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日本广岛受原子弹轰炸68年纪念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祈祷2013年8月6日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祈祷2013年8月6日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作者 法广

今天8月6日是日本广岛受原子弹轰炸68年纪念日。法新社从广岛报道,今天早上当地有几万人参加纪念活动,其中有幸存者,受难者家属,政府官员和外国代表团。安倍首相说:“我们日本人是唯一遭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民,有责任和义务来推进世界的无核化”。

1945年8月6日早上8点15分,美军飞机在日本西部城市广岛上空投掷一颗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原子弹作为战争武器,14万广岛人死亡。8月9日,美军又在日本西南部城市长崎市上空投下另一颗原子弹,造成7万人丧生,也促使日本天皇在8月15日宣布投降,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

广岛市市长松 井一实在纪念仪式上宣读“和平宣言”,他在向受难者致哀的同时,控诉“原子弹是终极非人道武器,是‘绝对的恶’”,要求日本政府加强国际废除核武器合作,尽一切努力实现一个和平世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纪念仪式并发表了讲话。安倍说,“我们日本人是唯一遭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民,有责任和义务来推进世界的无核化”,他提到有关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认定延迟的问题,表示“将会尽最大努力,早日认定”。

据报道,截止到纪念日当天,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平均年龄接近79岁。遗属代表和松井市长将这一年中死亡的5859名受害者的名单收录进了原子弹死难者慰灵碑。

巧合的是,就在广岛举行纪念原子弹爆炸祈愿和平纪念仪式时,被称为是日本战后最大的军事装备---日本最新型的直升机航母首舰的下水命名仪式也在今天举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