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北京呼吸痛苦到無法掩飾

內幕》編譯 蕭憲聰

   你住在北京,你會發現呼吸這種人生最自然、最必要事變得格外痛苦,天空永遠灰的,口罩了必備品,連“新鮮空氣”都可以裝罐發售;如果你住在上海,你會發現蜿蜒的河流被添加不少“好料”,可能是死豬死鴨在河面漂流,也可能是五彩繽紛的工業廢點綴其中,從而令每日最基本的飲水不再乾淨無虞;如果你住在山西,一則你會感謝上天賜予這塊土地如此豐富的煤礦產量,二來你也會怨恨,由煤礦拉抬的鋼鐵重工業已犧牲麗風光。“汙染”成為中國公民口中和互聯網上最常被抱怨的熱詞,影響範圍之在各個層面皆能見到顯著效果。

環境退化成本飆升

   《紐約時報》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引用中國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的研究數據指出,2010年,中國環境退化成本(生態環境受汙染或破壞引發的成本)約為2300億美元,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3.5%,以人民幣計算相當於2004年的倍,意味著汙染程度隨著經濟起飛為之飆升,正是中國為自己快速工業化付出的代價。

   因此,如同美國經濟諮詢公司環球通視(IHS Global Insight)長期關注中國的經濟學阿利斯泰爾桑頓(Alistair Thornton)所說:“過去30年中國走的是爆炸式增長的路線,未來30年他們要向可持續增長看齊,如何達到目標將是領導人面臨的經濟挑戰的核心。”此外,針對中國過去幾年大量的經濟活動,桑頓將過程形容為“先挖個大坑,再把坑填平就會產生GDP增長,但這樣做並不會帶來實際經濟價值。”

   全國範圍的環境破壞是許多中國人最關注的議題,黃安偉舉例,20131月北京的空氣汙染達到史無前例的創紀錄水平,讓西方環保機構瞠目結舌,也導致民怨沸騰,公眾的憤怒迫使宣傳部門放鬆審查力度,允許官媒更坦率地報導汙染問題。事實上,主張環保的政府官員有意實行緩和汙染的政策,但顯然地很多舉措擋人財路,常受到石油及能源產業的國有企業阻撓。

    2006年環境部指出,2004年的環境退化成本超過62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3.05%2010年環境部再次公布2008年環境退化成本的計算結果,數目為1850億美元,佔GDP3.9%。然而,一些外國學者卻對官方的統計方法提出批評,稱他們並沒有納入關鍵的環境退化指標,桑頓便提到,上述2300億美元的數字是不全面的,一方面研究人員未能取得完整數據,另一方面要進行這類運算“異常困難”。

   現在人們普遍認為,中國近十年來兩位數的經濟增長率造成巨大環境代價,但無可奈何的是,經濟增長仍為政府首要目標,畢竟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依賴經濟迅速發展,他們將未來幾年的目標設定在7%8%間。黃安偉引述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於20133月釋出的報告稱,當前的增長政策恐怕只會讓環境在未來十年繼續惡化下去,特別考慮到預期的煤炭消耗量,以及越來越多中國人買得起汽車的情況下。


部分人代對建三峽大壩

   那麼,中國領導人有決心對抗環境問題嗎?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中國項目主芭芭拉費雯莉於《賀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寫道,19923月早晨當她擦拭北京公寓灰溜溜的玻璃時,電話突然響起並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原來全國人大有近1/3的代對於三峽大壩投下棄權或不同意票,費雯莉簡直不敢相信,因為作為一個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從沒表現出如此水平的反對,更不用說基於環保理由,在此之前,政府極力扼殺關於該項目的公共辯論。

    
   三峽大壩已造成“緊急”的環境和地質問題必須處理。

   不過這世界上最大的水電工程建設終究是蓋了,而且在2011年,也就是三峽大壩完工後五年,國務院終於承認此項目已造成“緊急”的環境和地質問題必須處理,包含地震、山體滑坡、乾旱以及社會動盪的風險大幅增加,這些就是1992年全國人大代表擔心的點,但費雯莉說,既然政府一開始就沒有解決它們,現在更不可能,越來越多專家警告,三峽大壩“可能會導致一場大災難”

   中國如今處於全國性的環境危機,20133月甫落幕的全國人大也有不少代表再度挺而出抗議。費雯莉指出,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的任命表決中,近1/3的代表投了反對或棄權票,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儘管連任,卻是所有部長獲票最少的,這也是繼1992年後人大代表們另一次讓人驚訝的表現,如實反映公眾壓力,就連長期支持GDP增長於一切的官員也受夠中國日益嚴重的環境汙染。

    中國的汙染大到無法再被掩飾。

   上任總理後的第一場講話,李克強將環保擺在優先於經濟增長的位置,甚至鼓勵媒體和公眾時時提醒他關注中國沉重的環境負擔。李同樣強調透明度對於實現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向公眾發布有意推動空氣質量監測報告的數據,讓平民百姓發揮建設性作用打擊汙染。費雯莉認為,中國新領導人會不會兌現諾言仍有待觀察,但人大代表們已率先表達對環境問題的憂慮,當局很難再對汙染視而不見,事態已大到無法掩飾。(《內幕》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