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啟封的“楊尚昆日記”開始在小範圍內流傳

陳亦凡專稿


1978年底,鄧小平復出重新掌握國權,“文革”捕入獄楊尚昆才得以重見天日。楊復出後深得鄧信1979年被任命為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兼中共廣州市委第一書記。80年代,楊調回北京,先後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中央軍委常委、秘書長、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1987年,經鄧小平批准,楊尚昆同父異母的弟弟楊冰從北京軍區政委直接升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六四事件後,楊白冰升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秘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主管軍隊日常事務。此時的楊家兄弟為掌控中國政府和軍隊的實權派人物,人稱“楊家將”。

與其它幾個中共權貴家族相比,楊家成員並不出名。楊尚昆的夫人李伯釗原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長子楊紹京已去世,生有兩;只有次子楊紹明略有名氣,曾擔任過鄧小平的御用攝影師,有一女;女兒楊李比較低調,但其丈夫小朝在太子黨中有些名氣,目前仍是保利集團黨委副書記。

 
楊尚昆檔照。

近年來,海外一些網站上流傳“楊尚昆日記”,但從未得到任何權威部門和權威人士的證實,相,不少人力斥其偽。

據傳,199711月,楊尚昆曾就自己的日記,向中央政治局請示:“我體極度虛弱,有可能去見馬克思,如何處理有關我的日記資料檔案?”李鵬代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告知楊尚昆:“現在工作,也很複雜,還是你保管好。”

199832日,在中共第十五屆第次全會後,楊尚昆又提出有關資料問題。江澤民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楊尚昆說:“常委和部分政治局委員都看過,還是由你保存比較合適,考慮到多個方面:黨內團結、黨的形象、鄧小平同志功過評價等方面。”楊尚昆逝世後,他的日記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屬下的機要局保管。


20093月,中共對楊尚昆日記作了啟封,有限範圍作黨史研討,不作政治結論。就這樣,楊尚昆日記才開始在小範圍內流傳,外界也有機會進一步瞭解從改革開放到“六四”事件這段歷史。以下是楊尚昆日記摘抄:

198948日上午9時,耀邦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7次會議時,突感胸悶難受,經過一時搶救後住院,直至415日突然逝世。在這七天中,中央醫療小組先後在412日、414日和415日發出三次病危通知。

1989413日,鄧小平在家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李鵬和喬石提出:“小平同志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耀邦?”鄧小平遲疑一下說:“我可不是大夫。他的情況我瞭解,不是大病,住幾天醫院就好了。”

1989414日,在醫院第二次發出胡耀邦病危通知後,李鵬、喬石、楊尚昆等聯署上書鄧小平:“盼小平能到醫院看望自己50年的戰友。”鄧小平委託鄧林傳話:“我從不勉強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來勉強自己。”

1989415日,胡耀邦逝世。19日,中央政治局請示鄧小平的意見:“是否出席耀邦同志的追悼會,是否由鄧小平致悼詞?”鄧小平口述指示:“不要唯心,也不要勉強”,“紫陽致悼詞便可,我身體不好,就不便去了”。但422日鄧小平在卓琳的勸說下,還是參加了胡耀邦的追悼會。】
在所謂“楊尚昆日記”中,還記載說,1988713日—824日,楊尚昆去胡耀邦家六次,每次長談約五個小時,但所講述的內容,都未能得到印證。(《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