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两名外籍商人涉嫌非法获取中国公民私人消息被拘捕


作者 珍妮特

中国当局周二指出,被警方拘留数周的一对从事私人调查的外国夫妇,被指控非法获取中国公民信息,而此际,中国当局正在对外国企业进行欺骗舞弊调查。

法新社根据中国公安部消息指出,英国人Peter Humphrey 及她的美籍华裔妻子虞英曾因非法获取个人信息并以高价出售给他们的客户而被逮捕。中国法制日报指出,这是近年来中国警方破获的首起 外国人在华开办公司开展非法调查的案件。

法新社报道指出,Peter Humphrey是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公司专门调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会计舞弊行为,他的妻子担任公司执行长。

根据外交消息来源向法新社指出,他们两人在几周前被羁押后,现在正式被逮捕。法新社引述公安部消息报道,这对外国夫妇的企业被控以各种方式搜集、购买及获取中国公民的信息,包括这些人的个人地址、家庭成员的详细资料、旅行记录、所拥有房地资产或他们的汽车等信息。这是中国公安部进一步说明指出的。

在警方查获该公司撰写的约500份报告中,逾10份报告侵害受中国法律保护的个人私生活信息。

报道也引述中国广播电台消息,根据警方资料,这个企业以8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获得这些违法信息。

法新社报道,在中央电视台的一项报道节目中,似乎经过公安部的协调,可看见在上海一个拘留中心,Peter Humphrey出现电视画面时戴着手铐、身穿橘红色的囚犯装,他妻子的脸部则被模糊化。

Peter Humphrey在这项电视报道中说:“我非常后悔,我向中国政府道歉。”

他的妻子虞英曾在中国广播公司相关节目中提及他们公司的顾客有国际大企业集团,工厂、金融机构及律师事务所,但没有提及他们的名字。

报道还说,中国公安部方面没有提及当前正受到向中国高官巨额贿赂调查的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名字,但这对夫妇的公司也替葛兰素史克服务。

法新社指出,中国警方自七月初以来至少逮捕了与本案有牵连的20多人,其中有4名葛兰素史克的高管,可能是导致Peter Humphrey夫妇被捕的原因。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