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台媒看薄案:國事變家務事

 濟南中院(26/08/2013)
台灣《聯合報》把薄熙來案稱為是"梟雄、怨婦、愛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媒體星期二(8月27日)對薄熙來案薄本人自爆妻子谷開來與王立軍關係一事都作了報導,併發表評論。

《蘋果日報》在其司馬觀點欄目中說這場審判把國事變成家務事,把一場世紀性的政治審判搞得半點政治味道也聞不到,而且趁機突顯中國司法的公開與透明度,「中共對危機管控技術頗有進步」。

司馬觀點說,把政治審判變成家庭倫理劇,這一點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須犠牲一些個人形像,但若對判決有利,他一定樂於配合。

《蘋果日報》欄目並說,該案審判不重要的地方讓薄熙來盡情發揮,要命的政治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熱烈唱作俱佳,實際上把國事判成家事,把悲劇變成鬧劇,而習近平則是毛髮未傷,倒賺一把。

「政治表演」

《聯合報》的一則報導則把薄熙來案稱為是「梟雄、怨婦、愛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報導說外界以為看的是「雍正王朝」之類的宮廷惡斗劇,沒想到最後看的是一場男版小燕子主演的感情戲「還珠格格」。

報導說當審訊結束時,以前被視為魔王般的公安頭子王立軍成了一個愛情小三,核心要犯薄熙來成功塑造了一個被共產共妻的革命犠牲者,谷開來雖是各項犯罪關鍵但終歸是個怨婦,徐明則從本來的奸商變成一個只求奉獻的好人。

《聯合報》說導致這樣的結果關鍵人物是薄熙來,他雖是最後一搏,但在世人面前下了他願意留下的一代梟雄形像。

文章並說,薄熙來本人與主審官都知道這是一場政治表演不是司法實踐,審訊本身與薄已定的刑期沒有多大關係,也因此各方才有這場「放手表演」。

「大陸馬英九」

《自由時報》也在頭版報導了「薄熙來自爆戴綠帽」一事,並引述中國網民說薄案的轉折太灑狗血,比連續劇還精採。

該報的另一則報導則說薄熙來被某些政治人物與媒體封為「大陸的馬英九」,而針對其家人生活奢華的指控,薄熙來舉例的反駁居然也和馬英九嚴重雷同。

該報舉出的例子包括薄否認法國別墅是要留給兒子薄瓜瓜時說「我會非常憤怒,這不是我們薄家家風」,並聲稱他是個「生活簡單的人」、「我本人對穿戴沒有什麼興趣,現在穿的棉毛褲還是我母親六十年代給我買回的」。

「正確作法」

《旺報》就薄案的審判則發表社評說,將薄熙來等類似案件集中在法律層面處理,是大陸高層一貫的思維,也是現實上穩妥可行的作法,這次採取了微博直播的公開程序,「這在大陸還是比較先進的」。

該社評並比較四人幫案件說,雖然當年電視曾作過大規模轉播,不過並非真正直播,一些激烈爭執畫面仍受刪節,相較之下這次微博播雖仍是一種可控制下的公開,但「播出內容還是相當即時、詳盡與真實」。

《旺報》說習近平主政下的新領導集體「十分希望透過依法處理,透明審判一方面消除薄熙來負面影響力,一方面又樹立從嚴治黨、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典範,甚至成為之後進一步改革助力」。

《旺報》並說這是正確的作法,也是大陸當局自信的表現。

(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