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国企高官涉嫌违纪被调查

 m0826-cylp.jp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

中国官方星期一对外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

虽然中石油近年不时有贪腐案件见诸报端媒体,但王永春不仅是近年来中石油系统涉嫌违纪而被调查的最高级别高管,而且也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被中纪委调查的国企高管。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涉贪涉腐官员多为政府高官。

天津维权人士王金祥表示,中国目前进行的反腐是有选择的反腐,不是在法律框架下进行,没有法律的标准。

“我在网上看到人民日报要刊登一篇社论,说要在法制框架下使反腐败走向制度化。如果真这样,像薄熙来和王永春严重违法违纪都会受到很大制约,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苍蝇和老虎在中国太多了。如果用宪法和刑法的标准衡量,很多人都是苍蝇老虎。”

今年53岁的王永春可谓中国又红又专的国企高官,科班出身,像国家主席习近平那样也拥有博士学位,被视为中国国石油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虽然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在大庆油田引起轰动,不少大庆油田内部人士感到震惊,但山西太原维权人士邓太清并没有同感。

“因为中国国企是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在人权和财权两方面一人说了算。总经理的权力没有制约和监督,有问题的高管不仅仅是被调查或查处的几个。”

大庆油田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还无法确认王永春因何事被调查。政府高官和国企高管被调查一般都是两方面的原因。

“一个是经济问题,国企高管大都是经济问题;另一个是男女关系问题。中纪委一般不会调查男女关系问题。国有企业出事的高管99%都是因为解决问题。王永春究竟为什么被调查,我们外人现在的确不知道,但不外乎有人举报,或者上级领导对他有看法,要查他掌握证据。”

天津的王金祥表示,中共目前查处贪腐的方法和力度都无法根治问题。

“而且现在还有一个特点:对于那些将别人的钱和公家的钱装入自己口袋中的贪腐官员,中共处理的比较积极,大肆宣传。但是对于那些滥用权力和侵犯人权的官员不仅不进行严厉打击, 而且还把其作为维稳的一种方式。”

大庆油田有内部人士在网络上评论称,王永春“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从网上已经公布的资料看,王永春的确如此,要不怎么曾先后获得中国第四届青年科技创新奖、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然而,“很有才能”的王永春自从2008年2月起掌握中石油大庆油田的经营管理大权以来,大庆油田腐败案也自2008年后开始频频曝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