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激怒日本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5日在巴林发表演说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5日在巴林发表演说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楚良一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在韩国首都首尔敦促日本领导人“反省历史”以改善与中韩的关系的发言表示强烈不满。

菅義偉说:潘基文秘书长“究竟是不是在了解我国立场的基础上做出如此发言,非常令人怀疑。我们要通过联合国进一步确认,并说明日本的立场。”“我国从战后一直到现在,完全是为和平和繁荣而努力的国家。”

当有记者问日本政府是否会向联合国提出抗议时菅义伟说:“我们将在确认发言人的真实意图后再做决定。”

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也在记者会见时指出:“在国际社会中,最应该表现出中立立场的人就是联合国秘书长,而他做出如此立场偏颇、恣意发言是否合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日本与中国及韩国之间的关系因“历史问题和其他政治原因而持续紧张令人非常遗憾”。“政治领导人需要具有对过去的历史树立正确观点的决心”,才能“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与信任”。

潘基文的发言并非如日本所说是“不了解日本的立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贯否定东京审判的历史观,认为这是“胜者对败者的审判”,并多次重申自己的观点,而每次做出如此发言后,都是官房长官菅义伟出来打圆场,说日本一贯坚持反省战争的立场。(法广特约记者楚良一发自东京)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