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大众在新疆建厂 面临诸多挑战

大众公司选址新疆建新厂。外界猜测大众面临多重挑战,工期恐难以按计划完成。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大众公司承认,在中国西部省份新疆修建第一座工厂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挑战"。大众公司发言人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西部省份修建汽车制造厂的问题上大众公司扮演了先锋的角色。

按照工程计划,乌鲁木齐工厂应该在2013年下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恐怕未能按期成型。《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大众西部工厂要等到 2014年才能正式开工运转。报道称,届时这家工厂将主要为中国市场生产新型桑塔纳型轿车,年产量为5万辆,这将是大众公司在中国境内生产量最低的工厂。

大众公司方面表示,将厂址选在乌鲁木齐不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西部工厂致力于为该各地各民族创造就业机会。维吾尔族为例的少数民族员工将获得职业培训机会。

 
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占大众汽车全球销售市场的40%
 
大众公司发言人说:"作为首创者在一个地方最初开始生产时肯定会面临很多挑战。"到目前为止,大众新疆在建工厂项目中的冲压车间和喷漆车间还没有完工。新疆地方政府将负责该工厂的物流。

大众公司发言人强调,大众公司在中国其它省份和地区也扮演了先锋的角色,几年后将不会再有人对西部工厂抱有任何怀疑。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大众公司方面并不承认乌鲁木齐工厂无法按期投入使用。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按部就班地执行计划。"这篇报道指出,大众公司 显然低估了在新疆建厂的困难程度。一位行业人士说:"那里缺少相应的工业结构。招募技术工人、获得零配件以及物流等方面都会很困难。"

根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行业研究中心所作的调查显示,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占大众汽车全球销售市场的40%,在中国的销量超过在欧洲全境。大众公司计划到2018年之前全球范围内新建的10家工厂有7家建在中国。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被看作是不稳定地区
 
大众公司并不是唯一在新疆设厂的外资企业。今年5月底,德国巴斯夫公司与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库尔勒地区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丁二醇和聚四氢呋喃。

几年来北京政府一再表示欢迎国际大型企业加大对中国西部地区开展投资。一段时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被看作是不稳定地区。2009年7月在新疆发生的大规 模骚乱造成200多人死亡。过去几个月该地区也发生过多起流血冲突。北京政府指责维族分裂势力策划制造恐怖行动,而维族人感觉在政治、宗教和经济方面都受 到压制。

但是对于欧洲企业来说偏远的中国西部地区却变得越来越具有吸引力。随着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当地人工成本也在增长,无论是汽车制造行业还是西方其它企 业都在中国寻找新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在这一前提下,"二线城市"的魅力也随之提升,大众公司在成都和长沙设厂就是很好的例证。

综合报道:洪沙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