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薄案一审择期宣判 外界议论纷纷

2.jpg

薄熙来案件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案周一上午继续在济南中院开庭审理,公诉人称三宗罪名证据充分,法院宣布择期宣判。薄熙来在庭上解释王立军叛逃的原因是王暗恋其妻谷开来被其发现。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一案经过五天的开庭审理之后,周一下午一审审理结束,法院宣布案件择期宣判。

公诉人:三项罪名清楚确实充分

据官方媒体的报道公诉人称,“针对指控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证据,经过当庭举证和质证,不仅证明了这些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而且证明了这些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了确实充分并且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据体系,充分证明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薄熙来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而不少人怀疑法院宣布择期宣判是为了避免薄熙来在法庭上作出反应,因为如果当庭宣判薄熙来的反应将呈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

重庆维权律师郑建伟向本台表示:“择期宣判是法定的程序,当不当庭宣判是审判长来决定的,所以外界也没有什么好指责的。很多人认为说他本人的供述和当局要求的供述不一样就会加重他的判刑,这并不一定,法院会根据查明的事实做出符合法律的判决。至少我觉得它(案件)是一个非常公开的审判,将审判的程序完全呈现在所有公众面前。事实和证据有待于用法律来衡量。”

公诉人进一步表示“对薄熙来严重职务犯罪案件的依法查处,既体现了我国依法反腐的决心,又充分表明,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何人,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法律,都将无例外地受到法律的惩处。”

在法院公开的薄熙来自辩词中薄说“我国法律为了防止冤假错案,设置了公、检、法相互制约的制度,特别是检法的互相制约的机制,还包括辩护人,就是为了防止冤假错案,如果只听检察机关的一面之辞,会导致冤假错案大量发生。”

王立军恋上谷开来?

庭审到周一下午发生了一段小高潮,薄熙来解释王立军为什么叛逃时他称王立军本人及公诉人的理由都十分牵强,他说“真正理由就是因为王立军他自己已经交待了,他暗恋着谷开来,情感纠结,他不能自拔,也向谷开来做了表白。这个他与谷开来写信时写出来了,而且自己打自己八个耳光”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告诉本台记者:“因为薄熙来既然要否认这个罪,他当然就要对王立军逃美领馆这件事做出另外一种解释,所以就说王立军暗恋谷开来,处于一种感情纠葛中,所以才走出这一步。薄熙来这种解释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就算王立军暗恋谷开来,那为什么要投奔美领馆呢?按照薄熙来和王立军的地位他又不可能强行夺取谷开来,这根本不可能的,除非谷开来自己愿意。而薄熙来也不会因为这点戴了绿帽子就对他进行人身迫害,乃至于要杀人灭口,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