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一年前的謠言都成了遙遙領先的預言


《調查》特約記者 劉飛



  薄熙來在法庭最後陳述中,自爆戴綠帽,將政治殊死權鬥的宮廷陰謀戲,化作了家庭倫理肥皂劇。其實,這一劇情,早在去年就被明鏡旗下諸媒體披露過。一年前的八卦謠言,現在都被證實,成了“遙遙領先的預言”。——明鏡新聞網編者按
 


  去年有報導稱,有關方面調查中發現,薄熙來與薄谷開來近年夫妻關係已形同虛設,而薄谷開來除與尼爾·伍德關係曖昧外,與王立軍也有不正當男女關係。

  王立軍在供述中稱:“到重慶以後,我就經常去薄谷開來家。我覺得薄谷開來對我挺不錯的。”也被一些媒體放大花邊處理,暗喻谷王關係不一般。

  還有報導說,王立軍對薄谷開來曾經是忠心耿耿,因為王立軍妻子在北京工作、王立軍女兒在北京求學讀書,都是薄谷開來一手安排。

  有一次,薄谷開來在重慶一家間五星級酒店宴客,餐後突然腹瀉,王立軍立即下令將五星級酒店封了,停業檢查,甚至親自看著化驗餐廳的食物。當時,重慶人看在眼裡,說王立軍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薄谷開來。

  而之所以說谷王“也有不正當男女關係”,是因為薄谷開來和被他毒死的尼爾·伍德也並非單純的商業關係。

  4月17日,英國《泰晤士報》引用大陸、英國兩個不同消息來源指出,薄谷開來確實與尼爾·伍德“有一腿”。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20318/large/18ce1pnewn.jpg  今後您看到類似這樣情深意濃的照片,還能信以爲真嗎?

  消息來源之一,是“與多個薄熙來權力圈子內人士有往來”的重慶學者王康。他對該報表示,薄谷開來和尼爾·伍德間“絕對”有超乎友誼的關係。

  王康向該報指出,兩人的關係是從薄熙來要求薄谷開來為他的仕途“避嫌”放棄事業時開始。他說,薄谷開來表面是一個正常的妻子,但實際上卻被薄熙來拒絕“任何正常的感情”。“當然,他們想看上去像一個完美的家庭,但兩人之間沒有真感情。”其他消息人士稱,薄谷開來近年以來日漸多疑、偏執、喜怒無常。這都是因為“(當年)嫁給了薄熙來這個政治怪物”。

  王康說,尼爾·伍德出現在谷的生活後,谷深深迷上他,兩人開始戀人關係,但其後這段關係被尼爾·伍德結束,原因未明。

  他曾對路透社透露,王立軍最初向薄熙來告知薄谷開來涉及尼爾·伍德兇案時,薄熙來開始稱要嚴懲薄谷開來,但卻在3天後撤除了王的公安局長職務,“王立軍是薄熙來的打手,但是,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完全忠於薄熙來,他可以毀掉證據”。

  人們注意到,王康多次就這一非常敏感的話題公開對外國記者發表談話,包括在自己的辦公室接受外國記者採訪,爆出許多內幕消息,不受當局干預,也不畏當局干預,令人驚訝。

  有意思的是,在英美媒體的報導中,自稱為“民間思想家”的王康,被冠上“消息人士”、“重慶商人”、“與多個薄熙來權力圈子內人士有來往的重慶學者”等頭銜,對此,王康說,這是陰差陽錯。

  王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他與薄熙來一家並無私交,他只是和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有過一面之交,也已經是20年前的事。他說:“1992年,我為重慶電視台製作的一個電視片寫解說詞,片名叫《大道》,取‘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意思。重慶電視台想請薄一波題詞。薄一波先生看了文本,把我請到他在中南海的辦公室。這樣,我和他見了一面,討論了一些事。”

  王康說,他原本是“對現實政治完全不太關心的人”,“我和他們(英國記者)說,我是個(和薄家)隔得很遠的人,只不過,剛好我有一個消息來源,知道有關的一點消息而已。”
  “我可以斷定,在重慶、在北京、在中國,比我知道更多內情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種種原因他們不願意出面來說”,王康說,“我覺得,中國人說中國的事情不應該吞吞吐吐。薄熙來這個事情之所以能夠發生,就是因為中國人對自己的命運太不關心,主要是重慶的知識界。比如唱紅,很多人都有看法,但是,不敢說或者不願意說,打黑也同樣如此。如果知識分子總是察言觀色看風向,那算什麼呢?”

  對於薄熙來的“倒掉”,王康表示他“感到慶幸”。身為薄熙來的同齡人,王康評價道:“薄熙來不是一個平庸的人。他和北京的那些高官們有明顯的區別,他有強烈的人生抱負,他有著自己對中國未來道路的思考。但是,薄熙來基本的理念是錯誤的,他誤判了中國。中國30年改革開放,確實在進步的同時,也存在深刻的危機,但是,解決危機的方式不是薄熙來的方式。如果重慶模式帶到北京去,在全國範圍內普及開來,在中國肯定是一場災難。不會是文革的簡單重演,但本質上是一場新的文革。”

  王康說,他認為薄熙來的“隕落”,會給“六四”以來中國“23個年頭沈悶的政治局面帶來一種破局”:“薄熙來在重慶的戲,已經演完了,復辟毛澤東的戲演完了。也就是中國走毛澤東回頭路在重慶被終止下來,我相信在全國也會終止下來,我相信,中國躲過了一劫。”

  “我為中國感到慶幸,為重慶慶幸,”王康說,“我這個態度本身,比我講話的內容,我覺得更重要。現在,我是不是受到(官方的)壓力,我不會直接地告訴你,請你理解。”

  對於自己之前有關薄谷開來與尼爾·伍德之間“絕對”有超友誼關係的表述,王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薄谷開來作為一個女人,50幾歲了,如果她的家庭生活不像薄熙來宣稱的那樣幸福,相反是有很多痛苦、苦悶、焦慮和壓力,她總要找一種方式讓自己解脫。這個倒霉的英國人(尼爾·伍德),剛好在人性的問題上做了犧牲品。”他說:“薄谷開來是一個非常不幸的女人。我並不認為她是一個很幸福的女人。權力腐化人,一個腐化的丈夫不可能給妻子帶來真正的幸福吧?權力太絕對之後,一定會毒化這個家庭。它很難讓這個家庭保持一種正常的平靜的生活。”

  消息來源之二,是薄谷開來2001年到英國居住時的鄰居。這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當時尼爾·伍德、薄谷開來一起住在伯恩茅斯(Bournemouth)一棟平凡的公寓,兩人看來就像一對戀人。屋裡的男子“絕對是尼爾·伍德”,他住的是右邊第一個房間,而且經常從窗戶探出頭來抽菸。房間內到處都是文件,而薄谷開來常在廚房出現。

  當被問及如何能肯定兩人的戀人關係時,這位鄰居說:“肢體語言,當兩人上樓時,男士捏掐女士的臀部,這未免太過親密了。”

  根據英國工商部門紀錄,谷開來從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間,住宿地址登記於伯恩茅斯的基石(Keystone)公寓,谷開來和薄瓜瓜住在公寓頂樓的條件較差的套間內,她當時赴英是安排獨子薄瓜瓜就學事宜。(《調查》第5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