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向馬英九取經 一中各表外銷香港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台灣朝野對九二共識爭辯不休,對一中各表沒有交集,但是你丟我撿,香港有人從馬英九得到靈感,提議北京如法炮製,推出港版九二共識,用「六四各表」或「各表六四」,來化解港人對北京的政治民怨。

港人心中難忘六四

六四天安門事件己過了20多年,但是它仍然是無數人心中的痛,港人每年都舉行六四紀念晚會。香港回歸中國已14年,六四這個結不化解,一國兩制難以落實。許多港人認為「各表」的概念,在兩岸問題上用得不錯,六四事件也可比照辦理。你說暴亂,我說鎮壓;你說風波,我說屠殺。大家各說各話,你不否定我,我不否定你,彼此暫時擱置分歧。
事實就是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六四各表是要擱置爭議,它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的精神一貫,就是不說破彼此的矛盾,不挑戰對方觀點,並以互相尊重的態度,調整表達立場的方法和形式。

但是擱置爭議,不可能不了了之,比如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並非永遠各表下去,將來條件適合還是會把各表的內容統一起來。各表可說是停火,等實力夠大,你奈我不得,就可一表到底。

香港在2017年舉行普選,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成敗有時間壓力,因此要向馬英九取經。他們不知道一中各表不一定是兩岸共識,它可能是國民黨共識,但不一定是台灣共識。

北京本來想以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垂範台灣,現在反過來,要把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移植到香港,讓北京與香港各表六四。這個創見如被北京採納,等於馬英九幫了北京一個大忙。

1 条评论:

money 说...

一國兩制和一中各表差非常多..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31597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