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吳法憲明白了:這是不信任我了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吳法憲

到9月13日凌晨兩點多鐘時,周恩來又來電話問飛機到了什麼地方。我說:“已經快出國境了,離中蒙邊界只有一百公里。飛機高度只有三百公尺,快看不見了。”很快,飛機就從雷達屏幕上消失了。我立即報告了周恩來,說飛機已經飛出國界,雷達看不見了。

不久,周恩來又來電話說:“絕不准有任何飛機到北京來,如果有飛機飛到北京來,你我都要掉腦袋。”我說:“請總理放心,我絕對保證,如果有飛機到北京來,我會攔截,並把它打掉。”周恩來表示同意。

我當即打電話給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李際泰,向他傳達了周恩來的命令,要他打開所有的雷達進行警戒,絕對不准有任何一架飛機飛向北京,如果有飛機飛來,就攔截,並把它打掉。
緊接著,周恩來下達了禁航的命令,命令全國所有的飛機一律不准起飛,如果要起飛,必須要有毛澤東、周恩來、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五人的聯名命令。

我又立即打電話向北空的李際泰、沈空的張雍耿傳達了禁航的命令。其它軍區空軍,我要空軍司令部調度室作了傳達。當時我找司令部參謀長梁璞沒有找到,因為國慶節即將來臨,他到天安門組織國慶節預演去了。命令是由司令部一個值班的副參謀長負責傳達的。

隨後,我又向空34師的時念堂當面作了交代,34師在西郊、南苑、沙河三個機場的飛機,絕對不准起飛,要立即傳達禁航的命令。

到清晨兩點多鐘,周恩來又打來電話問我在那裏,我說還在西郊機場。周恩來說:“我叫楊德中到你那裏來。”我說:“好。”楊德中隨後就趕到了機場,和我在一起。我明白,這是不信任我了。

到清晨3點多鐘,時念堂報告我說:“有三個人到了沙河機場,要直昇飛機起飛。”我當即命令:“不准起飛,如果起飛就把它打下來!”我立即把這件事報告了周恩來。周恩來表示同意,同時要我查一查,這三個人究竟是誰,是地方的還是部隊的?

不久,直昇飛機強行起飛了。我報告周恩來說:“飛機飛向南口方向,我已經命令張家口的殲七飛機準備起飛攔截。如果直昇飛機飛向國界,就把它打掉。”周恩來表示同意我的處置。

當 直昇飛機飛越南口和懷來時,我又向周恩來報告了一次。飛機飛到張家口附近時,我請示周恩來說:“飛機已經由殲擊機跟蹤,如果再向北飛,就把它打掉。”周恩 來表示同意。以後,直昇飛機開始在張家口上空盤旋,又經宣化、懷來、南口,飛回到沙河上空,並有向西郊機場飛行的趨勢。我向周恩來報告說:“看樣子是要在 西郊機場降落,但是萬一飛向北京市裡,我就把它打掉。”周恩來立即表示同意。

放下電話,我和楊德中一起走出候機室,來到室外,遙望天空,這時已經可以隱約地看到飛機了。但是過了一會,飛機並沒有在機場降落,而是向東飛去。我向周恩來報告說:“我已經命令由空20師來接替空七師繼續跟蹤。”周恩來說:“好!”(《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