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葛洵在北京遭国安绑架暴打引起美国各方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公民葛洵在北京期间前去探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遭国安绑架暴打的遭遇,引起多方面的关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打电话给葛洵表示慰问,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刊登报道讲述葛洵在北京的经历。

北京时间2月1日,回北京奔母丧的葛洵在与自己的母亲告别后,前去探望另一位母亲——“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丁子霖家楼下,葛洵遭到北京国安绑架,接着连续二十一小时审讯和殴打,然后将他押上飞机,强行遣返回美国。期间,作为美国公民,葛洵多次要求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联系,都遭到国安拒绝。

美国时间2月2日,葛洵回到旧金山。本台第一时间发出他到达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报道,葛洵在北京的遭遇迅速传播开来。

回美国十几天,葛洵收到各地朋友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电邮,对他表示慰问。2月4日,他又接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打来的电话。葛洵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给我打电话,他们首先做了一些安抚慰问。我对他们讲,我现在不需要营救了,但我希望我没有白挨打,我希望他们关注美国公民在中国的安全。美国公民,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每个人都有独立的行为,在没有违反中国法律的情况下,有这样的遭遇,是非常让人气愤的。如果这个人不是我,我也会非常气愤。”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正在美国访问。在2月13日和14日,也就是习近平到达美国的前一天和当天,《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先后刊登葛洵在北京遭国安绑架和暴打的报道。关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葛洵说:“《华尔街日报》说得非常清楚:中国公民在美国受到欢迎,为什么美国公民到中国会遭受殴打?”

葛洵1986年由北京来美国留学,89 “六四”后,参与组建“美国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主席。葛洵长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1990年曾闯关回北京,旁听法院对民运人士王军涛和陈子明的审判。近年来又参与关注中国维权人士艾未未、王荔蕻、陈光诚的活动。

至今,葛洵遭暴打的身体仍疼痛。正如葛洵所说,他不能白挨打。他已经把自己在北京的遭遇写成《中国式维稳:克格勃加黑社会——我在北京被绑架的二十一小时》一文,发表在《中国人权双周刊》上,他并已写信给美国国会,报告自己在中国的遭遇。葛洵说:“我希望媒体,对中国克格勃加黑社会的维稳方式给予曝光,予以谴责,对在国内的良心人士遭受的迫害予以关注。”

而在美国旧金山,一群华人正在联署一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林顿的信,要求他们对葛洵在中国的遭遇和中国人权的恶劣状况予以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