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俄乌破密谋大选后刺杀普京案

自由亚洲电台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二月二十七日证实,俄罗斯和乌克兰安全部门成功破获了一起原计划在俄总统大选后暗杀普京的案件。

在距离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的3月4日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俄罗斯安全部门在27日透过俄罗斯塔斯社、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俄国营电视台一频道等媒体对外宣布说,一起车臣武装分子暗杀普京的密谋被制止,两名涉案嫌犯已被拘捕。

据报道,该案件发生在乌克兰的敖德萨。嫌犯是因为偶然的机会被警方发现和拘捕的。

1月4日,乌克兰敖德萨一个普通居民楼内发生一起爆炸和火灾,但当消防人员将火灾扑灭之后,发现引起爆炸的原因是一死一伤的两名车臣人在制作炸弹的过程中操作不慎,导致炸弹爆炸,该团伙第三名成员因当时未在爆炸现场逃过警方追捕。

起先,乌克兰媒体报道说,这是一个黑帮试图用炸弹暗杀当地一名生意人的案件,但乌克兰安全部门对此进行了否认。1月6日,乌克兰邀请俄罗斯安全部门联合侦破此案,因为在炸弹制作现场发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其中有详细的普京在莫斯科的行程及车队保安情报的照片录像资料。

在一段俄罗斯安全部门于2月27日对外公布的审讯录像中,被捕嫌犯伊利亚•翩金供认称:“敖德萨只是他们的培训基地,他们是在该地接受恐怖爆炸培训,以便最终前往莫斯科,在俄总统大选后暗杀现任总理普京。”

2月4日,俄乌安全部门将在逃的第三名嫌犯,也是恐怖爆炸作业的教官,车臣人奥斯马耶夫 拘捕。

在俄安全部门提供的一段录像中,他供认说,他们是接受车臣武装团伙首领乌马罗夫的领导。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前往莫斯科暗杀普京, 主要手段是在普京车队通过地点使用反坦克地雷,这样甚至都不用执行很难靠近的自杀式袭击。”不过,他交代说,在练习制作炸弹培训中意外被炸死的该团伙第一名成员已经做好了执行自杀袭击的准备。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已在星期一对外证实了密谋暗杀普京计划被破获的消息,但拒绝就具体细节进行讨论,仅表示安全部门正在继续审理该案。

有乌克兰媒体报道说,从2000年默默无闻的普京走上政治舞台之后,仅被媒体报道的针对普京的暗杀事件就已经达到13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俄罗斯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