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楊尚昆下台前和復出後两次在廣東任職

針對廣東的“反地方主義”的毛周之爭(8)

  《明鏡月刊》金瑞子




值得一提的是,楊尚昆和廣東有過的兩次“交集”。

1945年10月至1965年11月,楊尚昆在中央辦公廳主任的崗位上幹了20年。楊尚昆曾說:“中央辦公廳是中央的辦事機構,掌握黨的全部機密,把我放在這個位子上,體現了毛澤東對我的信任。”然而,1965年11月10日,楊尚昆突然被免去中辦主任職務。

楊 尚昆後來回憶說:“毛澤東找我談話的那一天(1965年11月10日),正是上海《文匯報》發表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日子,文章實 際上傳達了毛澤東準備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的信號。也正是這一天,中央免去了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職務。”“如此巧合!”對於被撤職的原因,楊尚昆說: “毛澤東認為我是教條主義者,又和彭德懷的關係密切,如果不撤掉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我將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絆腳石。所以,他首先拿我開 刀。”
“文化大革命”拉開序幕,中辦首當其沖,而楊尚昆成為第一個“犧牲品”。

與此同時,楊尚昆被調 去廣東工作,任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汪東興任中辦主任。對此,楊尚昆後來回憶說:“我雖早有預感要被撤職,但來得這麼突然,確實茫茫然。”13日下午,楊 尚昆等人到達廣州,暫住廣東省委小島招待所4號樓。楊尚昆到廣州三天以後,陶鑄從上海開完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回到廣州,從他那裡,楊尚昆得知羅瑞卿出了問 題。

初到廣東的楊尚昆並沒有什麼工作可做。省委衹是給他看一些文件,說先休息幾天,慢慢熟悉情況,並沒有進行分工, 安排具體工作。沒多久,楊尚昆身體日漸虛弱,病痛加重,經中央批准,於1966年1月31日離開廣州到上海,住入華東醫院。3月8日,接中辦電話,中央同 意衛生部的建議,楊尚昆休息三個月。4月18日,楊尚昆與廣東省委副秘書長馬甫通電話,得知省委擬於5月5日召集地、縣委書記在從化學習毛澤東著作。他認 為,這是一個好機會,不僅可以熟悉人,還可以從基層工作的同志那裡學到很多東西,當即決定提前回廣州。5月5日,楊尚昆回到廣州,住小島招待所10號樓。 隨後得陶鑄通知: “尚昆同志不必參加地、縣委書記會了。”19日,陶鑄在中山紀念堂作“文化大革命”動員報告,也沒有通知楊尚昆到會。

5 月22日,陶鑄等人到小島招待所10號樓,向楊尚昆口頭傳達5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精神和免去楊尚昆的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改任肇慶地委書記的決定。陶鑄 等離開後,楊尚昆就把北京帶來的兩位隨行人員蘇維民和趙宇田叫去,如實傳達了中央對他的決定,並說他在中辦20年,工作沒有做好,還犯了錯誤,表示擁護中 央的決定,接受中央的審查,問題總會弄清楚的。楊尚昆還說:“我想得通,做地委書記、縣委書記都可以,衹是不當一把手。”還說:“現在我要下去工作,你們 就回北京吧。回去以後,中辦會找你們揭發我的錯誤,你們認為我還有哪些錯誤,如實講,不要有顧慮。”在以後的一段時間裡,楊尚昆反覆講,一切相信組織,相信中央。

從這時起,楊尚昆的對外聯繫就被切斷了。同(妻子)李伯釗和子女的電話也接不通了。馬甫倒是經常來看看楊尚昆,並要蘇維民和趙宇田照顧好楊尚昆的生活,叮囑我們不要同時外出,楊尚昆身邊要有人。

5 月23日,楊尚昆給鄧小平和周恩來打電話,要求調回北方工作,電話打了半天也沒打通。無法,只好把電話打給機要室,傳去了一段文字:“小平、總理並常委: 昨日陶、趙與我談過,我擁護中央的決定。我懇請中央考慮,調換一個工作地區,無論東北、西北、華北的基層都可以。因廣東潮濕而酷熱,兩臂的關節炎日益加 劇,右手已抬不起來,治療也無效,20天來每天中午發燒37.4℃,食欲不振,體重還在下降,懇切要求,萬望考慮賜復。”

5 月24日,中央發出《關於陸定一同志和楊尚昆同志錯誤問題的說明》(中發[66]277號文件)。關於楊尚昆的問題,文件說:“楊尚昆同志的主要錯誤如 下:(一)他不顧中央多次關於禁止安裝竊聽器的決定,背著中央,私設竊聽器,私錄毛主席和常委同志的講話,盜竊黨的機密。(二)他把大量的機密的文件和檔 案擅自提供給別人抄錄,嚴重地泄露黨的核心機密。(三)他同羅瑞卿等人的關係極不正常,積極參加了反黨活動。(四)他還有其他的嚴重錯誤。”

但楊尚昆的要求,還是得到鄧小平和周恩來的支持。5月28日,陶鑄來到小島招待所10號樓,告訴楊尚昆,中央已決定讓他去山西,任臨汾地委書記處書記。5月30日,由馬甫護送,楊尚昆乘火車經石家莊於6月2日到達太原,住太原飯店西樓。

就這樣,落難的楊尚昆在廣東“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沒留下什麼痕跡。

他 再次回到廣東工作,是1978年12月,相繼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副省長,中共廣州市委第一書記、革命委員會主任,兼任廣東省軍區第一政委、黨委第 一書記。今非昔比,如今換了人間,在鄧小平等中共元老的大力支持下,他和習仲勛勳等人為廣東省的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做了大量工作,隨後於1980年底風風 光光的去北京高就。(《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