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海伍德身份之谜



   讳莫如深的商业情报公司Hakluyt成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中新疑点
资料图:海伍德。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特派华盛顿记者 倪伟峰)“海伍德(Neil Heywood)在中国从事商业咨询业务已经很久了,而我们只是他提供服务的很多公司中的一家。我们对他的死感到非常难过。”Hakluyt公司(http://www.hakluyt.co.uk/)的一名发言人告诉财新记者。这家伦敦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海伍德并非Hakluyt员工,只是他们的一名顾问(consultant)。“很多大公司在中国都会聘请顾问。”他说。
  去年11月在重庆去世的英国人海伍德近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人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亦对财新表示,“英国驻华使馆听到一些关于他死因的疑问,联系了中国政府。”
  不过Hakluyt发言人同时指出,海伍德在重庆并不是在做Hakluyt的项目。他拒绝透露海伍德从何时开始成为该公司顾问、是否到死之前都与该公司保持商业关系。
  当问到该公司从事何种业务,在中国专长于哪些商业领域,发言人均不肯透露,只是强调“我们是一家战略情报(strategic intelligence)公司。”
  Hakluyt是一家极其低调的公司,总部在伦敦对冲基金云集的Mayfair一带,与美国大使馆一街之隔。其在纽约和新加坡设有子公司。该公司主页上除了三地联系方式和公司图标外,一无所有。
  公开报道显示,Hakluyt由曾任英国军情六处(MI6)主管与英国企业联络的退休官员Christopher James于1995年创办,前英国石油公司(BP)副总裁Peter Cazalet也参与了创办。英国的军情六处相当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Christopher James已经于2006年退休。
  Hakluyt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Keith Craig曾在英国军方和外交部都任过职,也从事过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
  Hakluyt并不公开其主要业务,其雇员中不乏前情报人员,其客户则都是蓝筹大公司。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于2001年11月报道,Hakluyt高薪雇佣一名叫Manfred Schlickenrieder的德国情报人员,为其获取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潜入反对石油公司的环保组织的有关情报 。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王立军在今年2月6日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与海伍德的死因有密切关系。
  《金融时报》还证实,海伍德死时41岁,在1984年至1988年就读于哈罗公学,与薄熙来之子薄瓜瓜为校友,并且两人在英国和中国都经常碰面。海伍德有一个大连籍的妻子,并与薄家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有密切往来。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3月26日早间向财新记者确认,海伍德去年11月死于重庆。“英国驻华使馆方面听到一些关于他死因的疑问,联系了中国政府。”发言人说,但不能透露与中国政府交流的详细信息。
  发言人同时确认:“他(海伍德)是住在中国,不是只去中国短期旅游。”
  英国外交部拒绝提供关于海伍德的个人信息。该发言人称,英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已经向海伍德家人提供“领事协助”,正如会向任何死于海外的英国公民提供的那样。发言人称该国公民海外身亡是报当地大使馆,再由大使馆联系家人处理,“英国警方不会介入此案调查,除非中国政府要求英国方面的协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11年11月1日,尼尔•海伍德参加了由胡润公司所组织的“生活奥斯卡”活动。据公开报道,该活动由音乐、美酒、价值连城的拍卖会所组成。在出席该活动后的同月,海伍德即被发现死于重庆。
  该报道还称,海伍德曾担任北京华灵四方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并援引该公司总裁沈伟的话称,双方只是一种松散型的合作模式,没有劳动关系。3月26日下午财新记者也从华灵四方处确认,海伍德曾是这家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华灵四方在其网站上公布的简历显示,海伍德“毕业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知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中文流利,长期担任西方大型退休基金中国问题专家,参与吉利汽车和国外投资者合资等涉及中国企业的投资合作的大型项目”。但很快华灵四方将有关海伍德的信息从其网站上撤下。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公司称自己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战略咨询、上市投融资咨询、管理咨询、工程技术咨询、市场调查和行业研究服务,截至2010年底拥有1800多家知名客户,其中包括40多家世界500强客户。
  该公司一位高级员工对财新记者表示,海伍德在该公司属挂名性质,也不常来公司。“听说他过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