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父親和戰友在“九一三”事件中用生命譜寫大愛


現代荊軻:回憶我的父親周宇馳(6)

向紅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係作者提交給北京“九一三”40週年文史研討會的書面發言。
作者向紅是周宇馳的女兒。據“維基百科”等資料:周宇馳(1935年-1971年9月13日),河北樂亭縣人,曾任解放軍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是“林彪 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之一。1971年9月13日,在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起飛後,周宇馳、于新野及李偉信在北京沙河機場乘直昇機出逃迫降,周宇馳及于新野開槍自殺身亡。


“九一三”事件中每個人的行為舉止以及整個過程,對我無疑也是陌生和突然的,所以我一直希望讀懂他們。我走訪過一些父親以前的領導和同事,他們對父親本質和能力的評價使我寬慰。

正 像于新野叔叔曾經說過的那樣:革命就不怕流血,怕流血就不能革命!在我心目中,他們懷著美好而壯麗的理想,做著自己認為是反獨裁、正黨風、平天下的大事, 是明知會犧牲也義無反顧的革命者,他們捨生取義,是現代的荊軻,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倡導改革開放的先烈,他們用生命譜寫了對國家和人民的大愛。

人 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青澀過、失落過、迷茫過,但從來沒有“破罐子破摔”。一路走來,我始終認為:人活著就要追求人生的正面價值,要活得有意 義,不能蠅營狗苟;對正義的東西應該堅持;父親是盡力了,他想做到忠孝兩全。我遐想,如果我當時也在北京,說不定我會不下車,和父親在一起,去遵循道義, 說不定也會跟他一樣向媽媽高喊一聲“別等我了!”絕塵而去……“雖千萬人,吾往也!”雖死猶榮。

40年來對這段歷史 的研究從未平息過,隨著客觀環境的改善,隨著真相的不斷披露,學者和世人們已漸漸脫離了固有的模式去解讀他們,對他們留下的令人震撼的文字資料的研究也越 發深入,這是令人欣慰的。每個時代都有領先於時代的進步思想存在。從《五七一工程紀要》中不難發現,除了可以讀出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 民本思想外,其憤慨的後面,更多的是對國家大政背離了1945年中共七大就提出的“建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這一理想的失望,以及對當 下時局的焦慮。他們曾經抱著這一理想入黨、參軍,抱著這一理想出生入死。《五七一工程紀要》之所以在過去的40年裏一直被否定、被批判、被鞭撻,就是因為 它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說了真話,和它敢把皇帝拉下馬的反封建主義、反專制的精神。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越來越善於獨立思考,終將難掩其獨特的鋒芒。

孟子云:“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陌路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今天,即使作為反面教材,它的歷史使命也沒有終結,對於專制的統治者們來說,依然具有振聾發聵的意義。

四 十年來,我們國家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地位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也是改革開放政策的受益者。我想,父親他們在天有靈,一定會滿懷眷戀地俯瞰這片大地,一 定會深深關注這片大地上的四季風雲,他們一定希望黨是健康的,一定希望國家有序發展,一定希望軍隊越來越強大,一定希望老百姓能真正富裕起來。

禍國殃民的“四人幫”終於退出了歷史舞台,中國人民額手稱慶,重新有了安定、富裕的希望,這正是林立果和我父親他們沒有完成的心願。請讓我們共同記住這個40年前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我們命運的日子吧!(《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