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從保守主義視角看待袁世凱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端木賜香(安陽師範大學歷史教授):

很遺憾,本來今天我的書應該出來了,但是由於一些原因推遲出版了,書名叫《為袁世凱辯護——以保守主義的視角》。研究歷史的過程中,我發現被抹黑的歷史人物太多了,不應該那麼光彩的人物也太多了,袁世凱是國共兩黨都抹黑的一個人物,他的冤屈應該是雙重的。
我 發現台灣的歷史教科書相對客觀,只用事實判斷,不做價值判斷,比如說某人幹什麼事了,絕對不在後面加一個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但是中國大陸的歷史書正好相 反,沒有事實陳述,上來就是價值判斷,對袁世凱就是這樣。有一次,我就從心理學方面,民族文化、民族土壤方面來分析一下袁世凱為什麼稱帝,但是有一個歷史 老師在論壇上發了一個帖子,說我這是賣國言行,我看了很悲哀。連一個中學的歷史老師都光講價值判斷,不講事實判斷。

前兩天我在同濟大學人文學院做一個講座,我開場白就說了兩句,我說歷史上河南有兩個很實在的人,但是歷史對他們不太公平,第一個就是趙紫陽,第二個就是袁世凱。

我想把歐美的保守主義理論引進來,在中國一聽“保守”就是個貶義詞:復辟、倒退。歐美的保守主義傳統,首先就是保守自由,中國有嗎?第二個保守財產,中國有財產私有制嗎?直到今天,說拆你的房子就拆你的房子,中國是沒有的。



安陽師範學院歷史教授端木賜香。


經 濟上有傳銷大佬,中國出現了很多政治傳銷大王,第一個就是康有為,康有為居然跟光緒皇帝說給我權力,改革易如反掌——哪有那麼容易呢!第二個是孫中山,他 當時給的時間是十年,十年和歐美並駕齊驅,後面還加了一句話,“歐美瞠乎其後”——十年以後,歐美就嚇傻了,傻瞪眼。第三個,毛澤東,也是康有為和孫中山 的繼承人,居然搞跑步進入共產主義,而且他跑到門口還不進,要在門口等赫魯曉夫,中國人居然都相信這一點!如果老百姓在黑屋子裏睡得太久了,你很不容易喚 醒,但喚醒他以後,就處於一種暴躁狀態,想一下子就衝出去,悲劇就出來了,中國近現代史所有的悲劇,我認為都是跟這種激進情緒、激進主義有關,這是我引進 保守主義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到今天都認為袁世凱稱帝叫復辟、倒退。試問從秦始皇開始到袁世凱君主立憲,這在中國的政 治史上是一個多麽巨大的飛躍!袁世凱用和平的方式當皇帝,為什麼就不可以呢?袁世凱唯一的不聰明之處就是他不知道,可以稱主席,不能稱皇帝,如果我是他的 智囊團,我就給他換個名號,為什麼要稱皇帝?

我這本書裏面,針對學界對袁世凱的不公我提了好多看法。一些學者把袁世 凱罵成是“軍閥”,罵得更過分的是“軍閥世家”。什麼叫軍閥?軍閥就是地方割據武裝勢力,不聽政府號令,袁世凱當了大總統以後,第一個就希望軍隊國家化, 但是國民黨搗亂,沒有完成,這是一個。第二個,在這個變亂時期,中央必須有權威,特別是在中國,沒有權威就一盤散沙,袁世凱不能定性為軍閥,從他的叔祖父 甲三開始研究袁世凱,我用了一個詞“滿門忠烈”。

我對袁世凱在戊戌變法中的評價,第一他是維新派,第二,他不是假維 新,第三,他是個穩健的維新派。考察一下,他給翁同龢兩封長信,真的是愛國愛民,跟康有為的改革是截然不同的,康有為是從上層改革,袁世凱是從地方開始改 革——我們現在不也是先從地方開始嗎,這樣比較穩妥。第二,康有為希望殺幾個大吏,袁世凱希望把他們安置好,給他們優厚的待遇,改革難道不需要這樣嗎?

最 後一個,袁世凱那不叫“告密”。我打個比方,咱們現在都是改革派,你是個軍區司令,我是個改革家,我今天半夜到你家,讓你跟我造反,這是一種道德綁架。半 夜敲門都是鬼敲門,這袋子裏面不知道放了什麼東西?袁世凱沒有“告密”,過後他們露餡兒了,袁世凱為了自保——這是人的本能——我去補報一下。康有為就是 個賭徒,在他賭博的時候,光緒是他的犧牲品;他在第一次下賭注的時候,首先下的是袁世凱,袁世凱在戊戌政變中絕對也是個犧牲品。

都 說袁世凱賣國,你看孫中山從1912年到1918年,只要一見日本人,他許諾了多少!大家都知道,孫中山的同盟會是在日本的黑龍會成立的,黑龍會是專門研 究中國黑龍江的。維新派譚嗣同,是個大愛國改革家,但是《譚嗣同》裏,他給好朋友寫的一封信,賣得比誰都來勁。他當時要求把內外蒙、新疆、青海全賣掉,連 價格都算出來了:10億兩白銀,賣給英國和俄國:你們天天打架多麻煩,我們賣給你們吧,省得你們打架,那些地方地廣人稀,我們還得搭錢,他算的價格是十億 兩,還日本2.3億兩,剩下的錢搞改革。為了目標不擇手段,孫中山是這樣的人,但是中間就發生異化了,既然你可以為了一個目標而不擇手段,那麼你走的方向 已經偏了,能不能達到目標都是個疑問了,最後你達到目標你又會變成什麼呢?(《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