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六四談六四 梁振英無得體回應

二十三年前六四事件發展最熾烈的三個星期,我不在香港,卻遠在言語不通的西德。看不懂德文報章和電視,對事件實在不知表裏。一晚在慕尼黑看完戲在餐館用膳時,偶然見到晚報頭版報道北京發生嚴重事故,也刊登了一幅天安門的照片,但仍然不知詳情;直到幾天後取道倫敦回港,經過唐人街見到華人示威活動,方才開始感到事態的嚴重性。然而,身為港英政府公務員,對在中國發生的政治事故,如無必要,只能盡量置身事外。

這麼多年來,我對六四事件沒有甚麼特別感覺,只是抱着平常心,以冷靜、客觀的態度看待事態的發展。這是一件歷史大事,可以有很多角度的看法;牽涉眾多平民百姓、軍隊官員,對事情發生始末有多個不同版本。在國內外接觸過的人物中,有曾經直接在天安門現場參與示威活動的,有旁觀者,也有只從傳媒報道而感到義憤填胸者,更有在六四後才出生的年輕人,全因一句「薪火相傳」,便義無反顧地全情投入「平反六四」行動。本來這是一個完全正常的情況,可惜在香港,發展到後來,六四事件已被某些政客騎劫,只容一個版本流行,打造為一個本地政治議題,用作反建制派的強力武器。

我尊重每一位真誠參與六四悼念活動的人士。我一直沒有參加任何遊行或集會,卻參加過兩個話劇的演出:《笑難忘》以嬉笑謾罵來說明老百姓對某些事情絕對不會忘記,《巴黎公社的日子》則是東德劇作家布萊希特的作品,描寫一八七○年間法國軍隊以維護大局為名,大舉屠殺反政府的巴黎公社平民百姓一段歷史,由我翻譯並參加演出,這是我對六四的表示。

明知六四是一個必會提出的問題,梁先生竟然不能作出一個得體的回應口徑,實在令人失望。


譚榮邦 前政務官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