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前美國駐北京大使 洪博培:2至4年可看到中國改革

仇佩芬/台北報導

 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說,目前中國有五億網路使用者、九千萬部落客,他們在網路上的對談會帶來改革,但他無法斷言改革速度。他表示,中國在政治方面的改變是必然,十八大後,未來二到四年內也許可看到中國第五代領導人做出相關改革,「但不會是現在與今年」。

 洪博培昨與馬英九總統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洪博培曾任美國猶他州長,其後出任美國駐北京大使;此前,曾在台灣居住多年,與台灣關係深厚。

 馬英九昨在會見中提及今年一月舉行的大選,強調這場選舉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在兩岸關係改善、交流比任何時期都密切的情況下進行,選舉期間許多大陸觀光客在台親歷,很多大陸民眾更透過網路觀看選舉過程,這都是空前進展。

 馬總統說,兩個月前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兩岸民間團體應進行民主人權議題的對話,他希望兩岸交流不限於貿易文化,應該也包括民主和人權領域。馬英九重申,兩岸關係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維持兩岸和平發展;這個方向不僅降低兩岸緊張,促進彼此了解互信,也有助台灣改善與歐美關係,各國都肯定此務實政策對區域和平及台灣的外交關係有所助益。

 洪博培說,對美國與中國來講,今年是選舉年或政權交替年,不會發生重大政治改變。中國改革會逐步擴大,只要台灣實施明智的兩岸政策,會對雙方帶來益處。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