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新快报转载文章触犯上层 版面恢复免遭外界物议?

广东《新快报》日前转载一篇题为《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岁月》的文章,坊间传闻该报可能因此而遭整顿。除总编辑被调职外,该报的国际、国内新闻、评论及深度报道等多个版面也一度受到影响。

图片:7月17日的新快报头版(网友提供)

广州《羊城晚报》旗下报纸《新快报》据网上信息被勒令整顿,原因是日前转载了济南日报7月9日《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岁月》一文。

该文章只提到了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张德江等人在知青期间的一些情况。怀疑因此触犯了北京高层禁区,或者是有意问鼎政治局常委的,《新快报》所在的广东的省委书记汪洋。

而且据网路信息,除总编辑陆扶民被调职,该报员工称,以后所有广东省外题材都不做。连电话采访也不可以。国内国际新闻版,意见周刊和大道周刊都撤,所有评论深度报道都不能碰国内新闻,无论正面负面。但其后,新浪等删除了有关微博消息。

而该报总编辑陆扶民目前确已离职,调到《羊城晚报》继续担任政文新闻部主任,在周一出版的内容中该报确撤除了评论、国际、国内等版面。

本台记者周二首先致电新快报查询。

记者:我想找一下总编陆扶民。

接听人员:陆扶民现在不在了,他已经搬走了。

记者:他是什么时候搬走的?

接听人员:就这几天吧。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接听人员:这个我们不知道,人事调动我们怎么会知道内情。

记者:这样啊。

本台记者再致电该报一位记者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因为最近关于新快报的事情很多,这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新快报记者:我现在也不知道,现在看到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

记者:没有说要关闭国内国际的吗?

新快报记者:我也不知道,你看我们的版面就知道情况了。

记者:总编陆扶民已经被撤换了是不是?

《新快报》记者: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们是不方便接受采访的。

不过,该报对外界的反响迅速作出回应,试图淡化事件影响。

前总编辑路扶民周一下午在微博中说,“能与新快报一起成长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据工作需要,从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报政文新闻部工作。我的根在羊城晚报,去年就请求‘回家’,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感谢同学们的关心。”

同时,本台记者周二浏览新快报电子版发现该报已恢复其版面,包括国际,国内新闻等。然而也有网民上传图片指周二新快报厚度内容大幅缩水。不少订阅的民众表示要退订。

对于新快报周二将若干版面恢复,一直关注此事件的资深媒体人北风向本台表示:“我个人觉得这是在外界压力下的一个挽救的举动。”

记者:就是他们还会一直维持这些版面是吗?

北风:这个要长远观察,看看他是不是只是这几天应付一下外界的指责还是会一直恢复着这些版面,这个还要观察。

记者:不过他们总编是的确被调职了。

北风:对,所以就此我认为原来外界的传闻是靠谱的,但是后续的情况是怎样,有没有改变都需要观察。就是说不能完全认为版面没有调整,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昨天同时没掉了三个版面并且总编被调职。

至 于该报转载的文章究竟触犯谁,北风表示:“他文章里头的提到的五个人几乎都是下一届的热门人选,基本上就是铁定的常委人选。如果我们娱乐化一些解读,如果 汪洋也是一个热门人选的话,而此文没有汪洋也是颇让其尴尬的一件事情。我想其中他列出的这五个人多多少少是有些拍马屁或者有些押宝的意思。那么上面是不是 为了避免国内的媒体过早的涉及到人选这些敏感的话题,所以才痛下杀手。”

广东一位熟悉新快报事件内情的媒体人黄先生向本台表示:“我们昨天在网络上所看到的那些内容,和我所了解到的内情大致是一样的。”

他说,担心这股整肃风气会蔓延到其他媒体。

新快报是广东三大报纸之一,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办,1998年3月创刊至今,是中国最早的全色彩报纸,也被外界认为是敢言的媒体,新闻质量也曾获得不少好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