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中国第一艘航母正式入列海军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星期二正式交接入列。目前中国与日本的主权纠纷愈演愈烈,中国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对北京迅速现代化的海军日益担心。

中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把前苏联建造的瓦良格号航母改造为辽宁号入列,标志着中国海军在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艘长300米的航母于1988年从乌克兰购买,在港口城市大连的入列仪式上交给中国海军。航母的改造也是在大连进行的。

中国第一艘航母交接入列之际,正值中国与日本由于东海岛屿主权的争端而陷入一场重大外交危机。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问题上也存在纠纷。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海军少将杨毅说,这艘航母主要用于科研和训练。

杨毅在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反驳了国际间对中国海军扩大提出的批评。他说,中国拥有航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并说所有大国都已经拥有航母。

杨毅说,拥有航母不代表军事战略的转变,但是中国需要保护其广阔的海域以及众多海上权益。

中国是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最后拥有航母的国家。据报道,中国也在自行开发建造航母。

美国和中国目前针对对方在亚太地区的影响日益猜疑。美国对中国在海上日趋自信的姿态表示关注,中国担心美国试图利用其最近开始实施的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来遏制中国。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