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台灣已成憤怒社會

馬英九今年五月二十日就任第二任總統以來,台灣經濟情勢快速惡化,政府公佈的八月份痛苦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加失業率)顯示,台灣人民的痛苦指數高達七點七三,是亞洲四小龍的最高,而今年前二季GDP成長率在四小龍中墊底。台灣人民天天怒吼,可是馬竟然神隱很久,不見蹤影。

行政院長陳沖是個無能之輩,沒有馬在身旁甚麼也不敢做(有馬在旁更糟)。於是政務蹉跎、除了喊口號、編標語,沒有任何刺激經濟的政策展現效果。本月二十三日發表的統計數字更不給面子:八月份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四;青年失業率達百分之十三點六一,雙創今年新高。薪資不斷下降,初次薪資已退回十三年前的水準,實質平均薪資年減百分之一點八三,物價卻一再上漲。台灣已成為民怨沸騰的憤怒社會。二十四日的台灣《蘋果日報》頭版標題是:〈台灣淪為最痛苦國家〉,副標題:〈肚子餓 趕快去睡〉,報道一名單親母親打工月入一萬台幣(約三百多美元),無法給兩個孩子吃飽,叫他們餓了趕快去睡。這則新聞引起社會強烈反應。

在民眾憤怒要求更換行政院長及經濟部門的閣員時,馬消失無蹤。民進黨依《憲法》發動倒閣,遭國民黨過半數封殺。但國民黨立委也知眾怒難犯,紛紛要求馬、陳更換部份失職閣員。但馬不出聲,陳當然不敢擅自作主,雖然《憲法》規定陳有內閣人事權。

上周,馬終於出現,宣佈更換外長、國安會秘書長、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大使)等與經濟部門無關之人,令全民儍眼。馬難道聽不到全民的怒吼嗎?本來大家以為下一波將動經濟部門的人事,誰知至今天為止毫無動靜。馬的孤高自閉已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兩岸政策部門是馬的禁臠。此次馬換下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讓人有些疑惑。二○○八年馬上任後發表綠營的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立刻捅翻了藍營的馬蜂窩,馬辯解說用賴幸媛目的是讓民眾放心他絕不會賣台,而綠營的賴是兩岸政策的煞車皮。過去四年來,賴的政績有功有過,並非一無可取,現在被換下是否意味着馬第二任了,不必討好選民了,也不需要煞車皮了?

接任的王郁琦是馬的心腹,等於馬親自出馬,不是煞車皮,而是油門。是否意味着將在兩岸關係上油門踩到底,「爭分奪秒,大幹快上」?

中國下個月召開十八大,與台灣關係較密切的習近平即將上台,馬是否與習已有加速推進兩岸政治關係的默契?並在馬任期結束前達成一定程度的政治協議,好讓台灣「不可逆」,「回不去了」。賴的階段性任務是兩岸經貿促進的法制化,而新階段更重要的政治性任務就不能假手賴這樣的外人,必須由心腹來落實。

兩岸和平的法制化固然是好事,但中方要台灣付的代價是甚麼?台灣的底線(或紅線)在哪裏?馬都要說明白。不過,眼前的燃眉之急是經濟問題,馬只顧設計與中國的政治關係,而陳沖又是扶不起的阿斗,民怨難解,二○一四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非大敗不可。這也是近來藍營地方官員痛罵馬英九的緣故。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