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東盟不願讓黃岩島議題升級


《外參》記者柯宇倩/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爭議上僵持不下,與美國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菲律賓,將希望寄託於美國身上,同時呼籲東盟夥伴考慮中國侵略政策可能帶來的後果,但專家對《外參》分析,不論是美國或東盟,都不希望捲入黃岩島爭端中,菲律賓顯得孤立無援。


菲律賓了解自己不是中國的對手

面對黃岩島衝突,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做好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研究現代中國歷史、中國軍力、越戰與韓戰等議題的李小兵對《外參》分析,中方所謂的各種準備,會包括軍事上的準備,中國海軍對東海、南海等爭議區,一直想殺雞儆猴,在有理、有利、有節的情況下有所表示,不過中國非軍方的鴿派,還是偏向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中方發言人已多次呼籲不要讓事態擴大,只是許多事件並非中國政府能控制,例如中國留學生到菲律賓駐聯合國代表團門前示威、菲律賓僑民到中國使館抗議,都有可能擦槍走火。

李小兵表示, 中國政府希望通過外交渠道解決,但中國軍方更希望給對方一個教訓,因為如今已經不光是干擾漁船作業的問題,軍方覺得應該到了定位畫線的時候。

如果菲律賓與中國對峙的情況升級,李小兵對《外參》指出,在比較兩國的實力後,中國更有可能控制黃岩島。“中國的軍力,包括現在在三亞建的潛艇基地,對應對南海事件都做了充分準備。70年代以來,中國對南海的各種軍事演習沒有斷過,中國認為應該在適當時候,對周邊國家的蠢蠢欲動有表示,作為大國,受到小國的欺負,總有點委屈,所以中國認為如果要避免開戰,就要先下手為強,給對方一個教訓,壓制事態,讓對方不得不妥協。”

中國的航母工程正在起步階段,李小兵認為,航母工程的建造有點作秀意味,因為其實中國的戰機,包括重型轟炸機和一般的巡洋艦、驅逐艦,現在要飛到南海都已不成問題,而且中國也建了新的軍事基地、進行軍事演習、擁有導彈系統,即使沒有航母,中國在南海的作戰力也很強。

雖然中國確實有“想給對方一個教訓”的想法,不過李小兵對《外參》指出,依照目前情況,雙邊對峙還不致於演變成1974年中越西沙群島或1988年中越南沙群島那樣的衝突,因為菲律賓對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更感興趣,“菲律賓政局不如越南政局穩定,所以政府怕外事帶來內亂。”

不只菲律賓,李小兵認為越南也不想和中國對抗,希望若主權受尊重,願意和中國共同開發,但中國並未沒有回到90年代江澤民的求同存異、共同發展的觀念上,在黃岩島問題上,中國不願共同開發的原因也在於這些島嶼離菲律賓太近了,如果共同開發,中國只能看著菲律賓開發,所以中國在技術條件尚未達到的情況下,不會讓菲律賓插足。

中國在南海上沒有任何的油井,5月9日,中國第一個深水石油鑽井平台在南海正式啟動,或許能改變中國在南海沒有油井的情況。李小兵對《外參》指出,中國的採油都是近海採油,離海岸線很近,但南海的資源離中國海岸線很遠,所以中國在技術上還達不到到這些地區採油的條件。

魏德比也認為中菲的對峙不會變成交火的情況。魏德比對《外參》解釋,菲律賓完全瞭解,自己不是中國的對手。菲律賓最大的軍艦是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的“漢密爾頓”級(Hamilton Class)炮艦,第一艘“漢密爾頓”1965年12月18日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附近的造船廠開工建造,1967年3月18日正式服役,菲律賓在2011年購得一艘退役的“漢密爾頓”,第二艘“漢密爾頓”也將於2012年5月底交付菲律賓,12月進行試航,菲律賓海軍也將接受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培訓,但魏德比表示,這些都完全無法恫嚇中國。

東盟不願讓議題升級

菲律賓總統阿奎諾(Aquino)已敦促東盟在南海行為守則上團結一致,但魏德比對《外參》表示,東盟對黃岩島爭議做出的反應,只是讓他們離南海行為守則越來越遠。“中國方面已經有清楚的動作,向菲律賓展示他們如何在不開一槍的情況下讓菲律賓蒙受損失。”

基於安全考量,中國旅行社已紛紛暫停赴菲律賓的旅遊。中國國家質檢總局也發佈公文,指由菲律賓進口的水果多次驗出害蟲,要求加強檢驗和進行風險評估,而在檢疫期間水果不得進口;中國2011年的進口水果中,來自菲律賓的佔了26%。

魏德比對《外參》表示,北京已經提出警告,菲律賓可能會為了任何的誤判付出高昂的代價。中國採取行動,不只是針對菲律賓,也想做給越南和其他相關國家看:中國能用經濟手段施壓他國。雖然菲律賓已對東盟夥伴發出呼籲,警告中國侵略政策可能帶來的後果,但在利益和風險評估後,魏德比不認為東盟其他國家會站出來與中國對抗。

菲律賓認為,如果最後黃岩島被迫退出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則其他處在類似狀況下的國家也可能遭受同樣的命運,其中越南首當其衝。魏德比說,由於中國對菲律賓和越南持續不斷的施壓,對中國的任何規範約束似乎都越來越不奏效,東盟至今把黃岩島問題看作是菲律賓和中國雙邊之間的問題。尤其2012年東盟由柬埔寨擔任輪值主席國,鑑於柬埔寨和中國的關係,東盟不太可能將任何激起中國不滿的議題升級成多邊的議題。柬埔寨在4月底的第20屆東盟峰會召開前,已表明南海問題不在此次峰會的議程上。



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李小兵提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