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世卫指中东现病毒新种 香港即日加强监测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可引致沙士(中国称「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在中东出现新品种,至今已造成两死一危殆。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全球通报,指病者会出现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及肾衰竭,发言人称,现时未能确定新病毒会否引发2003年的沙士。不过,香港今(25日)天起实时加强口岸监测及通报机制,特别留意由沙特及卡塔尔抵港人士是否身体不适。台湾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亦提醒医院及民众注意。

世卫23日发出的通报指出,一名49岁卡塔尔籍健康男子,早前到沙特阿拉伯旅游后,本月3日突然发病,四日后送往多哈的医院深切治疗部,出现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及肾衰竭,由于病情持续转差,本月11日送往英国治疗,现时情况危殆。英国卫生防护局测试证实,病人感染了从未见过的新型冠状病毒。英国当局对照荷兰一大学医疗中心20日公布的报告,发现卡塔尔病人与另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的沙特老翁的病毒有99.5%相似。

世卫初步调查显示,与两名患者有亲密接触者,包括家人及医护人员均无受感染征兆。因数据有限,未能确定新病毒杀伤力会否与03年的沙士相若,会密切监察及追查病毒传播途径,现阶段不发出旅游限制。

英国皇家呼吸道感染中心主任指,一旦确定新病毒会人传人,有可能出现类似沙士的病毒,但现阶段毋须过份忧虑。此外,英国当局关注中东地区在过去三个月出现少数严重呼吸道症状个案,其中一名死亡病人曾在英国医治,正调查是否与感染新病毒有关。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24日举行紧急会议后决定,实时提高由边境口岸至公立医院的防疫戒备。中心总监曾浩辉说,新病毒未有大规模爆发,传播程度也不及沙士和禽流感,相信对香港没有大影响,提高戒备是为安全起见。按提高的戒备,公立医院如发现病人有肺炎、发烧等征状,而过去七日曾往沙特或卡塔尔,会实时隔离。中心又会通知私营医生提高警觉。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播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由于冠状病毒多存在蝙蝠等动物身上,当局应彻查患者曾否接触动物,包括曾否被蝙蝠咬过。而世卫亦引述科学家的初步研究认为,病毒可能经由动物感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