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中國首艘航母下水 未配艦載機「提前交艦 嗆日本味濃」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昨由中船重工的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給中國海軍,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儀式。由於近來中日關係緊張,此時交接航母引發日本媒體關注,認為此舉有威嚇日方之意。

中國軍界向來有「無大型航母不成大國」的聲音,1998年中方向烏克蘭購入僅有船身的「瓦良格號」,經10多年改裝與10次試航,昨將其命名為「遼寧艦」並移交海軍。包括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高層到場觀禮。

海軍大校任艦長

昨胡錦濤先向海軍接艦部隊授予軍旗和命名證書,郭伯雄隨後宣布航母交接入列和艦名舷號「16」。儀式後,胡錦濤等登艦視察。遼寧艦艦長為海軍大校(介於少將和上校間)張崢,政委為梅文。

官媒環球網23日曾報導,原稱瓦良格號(Varyag)的遼寧艦已交船,並廣為外國媒體引用。但《錢江晚報》前天引述中國國防大學副教授房兵稱,該消息僅是傳聞。中國網友推測,官媒提前放出交艦消息,警告日本意味濃厚。

將部署南海海域

昨下水的航母未配備任何艦載機,外界質疑其何時能發揮戰力。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昨指,艦載機要能在航母甲板上準確起降,仍需一段時間。他認為遼寧艦未來將部署在南海海域,而中國發展遠洋海軍的長期目標,則是蓄積能與美國劃(太平)洋而治的實力。王稱,目前兩岸關係和緩,中國不至於拿遼寧艦威嚇台灣。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昨稱,胡溫體制須交出執政10年成績單,航母正是其中一項。雖然遼寧艦現還無法作戰,但中國可用軍事實力在釣魚台爭議中壓倒日本。

日媒:升高緊張

《產經新聞》認為,即將接班的習近平對日採取強硬態勢,遼寧艦一旦服役,將升高鄰近海域的緊張態勢。《朝日新聞》稱,中方選在十八大前交艦,宣揚國威的意圖十分明顯。《朝日》強調中國已成為東亞第一個擁有航母的國家,更預測在2015年之後,中國將出現首艘國產航母。


「遼寧艦」航空母艦小檔案

★全長:304公尺(飛行甲板270公尺)

★全寬:75公尺

★排水量:約6.5萬公噸

★航速:約30節(時速30浬、約55.56公里)

★載員:約2600人

★艦載機(推測):

●殲-15戰機

●卡-27反潛直升機

★武器及電子裝備: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反潛火箭發射器及多種聲納、雷達及電子干擾系統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汗三:别忘了,航母上用的特种钢还是薄熙来搞的呢!你他妈的踩着别人往上爬,当心栽进太平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