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國慶日反思香港亂局 極左思維不利繁榮穩定

今年國慶日,適逢緊接覑周日的中秋節,對享有5天工作制的打工仔而言,有連續4日假期,際此秋高氣爽,享受幾日悠閒,是一大美事。不過,這幾個月來,政事蜩螗、社會躁動不安,趁此稍為寧謐日子,心境較為平和之際,權力當局梳理一下紛亂時局,重新認識一些事態或反思一些做法,或有助於香港局勢撥亂反正。

左派描繪「敵對勢力」

使人忐忑不安

梁振英政府執政3個月以來,事態一浪接一浪,政府窮於應付,感覺上使人覺得香港「很亂」。近期,左派陣營對這3個月來事態的認知,使人深感不安,他們上綱上線地認為是利益集團、港英餘孽、民主派等要搞亂香港,甚至說是對特區政府以至中央發動總攻擊云云;在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運動和新界東北規劃爭議,他們都「製造」幕後黑手,認為是敵對勢力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地要癱瘓香港。不過,在香港生活,稍為關心政治社會事態的人,對左派陣營描繪的「敵對勢力」,有點丈八金剛,摸不覑頭腦,因為事態都很清晰淺顯,看不到有什麼陰謀詭計,我們認為,除非有證據,指證黑手的存在,若捕風捉影危言聳聽,這類陰謀論對港有害無益;同一準則,也適用於指控特區政府的人。

回顧過去幾個月,梁班子接連出事是證據確鑿的。特首梁振英寓所有僭建物,原任發展局長麥齊光20多年前與同事的租樓、賣樓安排涉嫌違法,現任發展局長陳茂波的妻子涉及經營ṃ房等,都是事實,傳媒循公開資料揭露情,是單純的新聞採訪,絕無什麼動機和不良目的。除了麥齊光涉嫌違法被廉政公署拘捕,梁振英和陳茂波涉及的情,只要他們開誠布公,向公泷如實交代,事情可能不太複雜,但是他們迄今仍然說不清楚,使個人誠信備受質疑,這是他們應對危機處理不當,與人無尤。

至於新界東北規劃爭議,政府在3次諮詢中,連採用傳統方式由政府收地發展,抑或公私結合發展,都未能清楚交代,而信息混亂,鄉郊土地究竟有多少供原居民興建丁屋,官員也說不清楚。另外,發展與保育矛盾是近年本港的新情,各方利益集團提出訴求和行動,是預期之內,政府若認為這種大型規劃不會起爭議,那是昧於情勢。

其實,只要細心分析,目前對新界東北規劃提出異議的人,大多數並未反對開發土地去應付市民長遠住屋需求,他們只是對土地使用有不同看法,或是受影響居民爭取利益而已,政府的工作和責任,就是要理順不同意見,在法律框架下照顧和分配好各方利益,如此而已。政府的政策若得民心,雖然仍會遇到一些阻力,但無人可以癱瘓香港。

反對國教科運動之極速發展和壯大,主要是教育局被揭發參與「洗腦」教育,市民警覺香港有被改造之虞,於是挺身而出,捍衛核心價值和一國兩制。數以萬計市民在政府總部集會,所展示波瀾壯闊場面,說明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因為市民知道不強烈表態,香港就會逐步滑向「一國一制」。鄧小平締造一國兩制,若他泉下有知,對港人在反對國教科的表現,應該感到欣慰。

國教科爭議愈演愈烈,也與政府應對失措有關。首先,政府對問題認知有落差,誤判市民的意志和能量,使政府處境被動和尷尬。即使被認為反映政府意志的「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讓步到國教科課程指引「失效」,實際上等同撤回,不過,政府仍然未肯斷尾求生,讓國教科像腐肉的蛆蟲一樣,繼續腐蝕覑政府的肌體。梁振英政府若能審時度勢,果斷撤科,情勢當不至於如此惡劣。

關於國教科爭議,有一事特別值得討論。國教科目的為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不過,本港保釣人士駕「啟豐二號」,衝破重重險阻,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從事態發展看來,中國政府一改過去的軟弱態度,以強硬立場回擊日本,本港保釣人士的行動起了一定促進作用。無人會認為保釣人士不愛國,但是個別保釣人士迄今並無回鄉證,被當權者拒諸國門,這是莫大諷刺,不過,事態說明香港不搞「愛國主義」,港人仍有愛國情懷。

另外,全國掀起的反日浪潮,許多地方都發生打砸搶事件,有人譏諷中國人除了做順民,就是做暴民;在香港,同是中國人,港人反日行動井然有序,有理有節,這種文明理性,是成熟公民社會的表現,說明港人未經國民教育科或愛國教育洗禮,卻表現出泱泱大度的國民素質。港人愛國,並非「情感觸動」有功,而是歷來接觸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和中國文學,潛移默化而來。若要港人認同國民身分,只要恢復中國歷史為必修科,設計更多中國文化和中國文學的課程內容,就可以確立港人認同「中國人」的身分。

公民社會必然現象

管治必須適應港情

我們今日討論梁班子的處境、新界東北規劃爭議和國教科3宗事態,只是想說明3點:

(1)市民在3件事的表現,是成熟公民社會的必然現象,並非什麼幕後黑手操縱,也不是對政府和中央進攻,若政府未能妥善處理,或是認識不足管治能力不強,或是本港的畸形政治體制,根本未能應對公民社會的訴求。

(2)我們看不到有所謂「敵對勢力」要搞亂香港,反而看到極左思維在港抬頭,從迄今所見狀,極左思維可能已經影響了中央的對港方針政策,稍為熟悉香港事務的人,都會知道這對香港的穩定繁榮,極其不利,我們期望「要警惕右,但主要防左」這兩句話,可以防止香港滑向歪路。

(3)我們認為毋須在港搞「統一戰線」這一套,因為香港並無敵我鬥爭,只有人民內部矛盾,所以毋須「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以免發生不必要鬥爭。若真正愛護香港,就讓特區政府自行治理,解決問題,而非以極左的一套拖覑特區政府的後腿。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