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现在的習近平恐怕比薄熙来还要保守


    《內幕》編譯  文道喻


    骨子裡流著保守血液


    很少人知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思想傾向,在仕途一路晉升的過程中,習老是把自己緊緊包裝起來,使外界難以得知他是自由派或保守派,就像古代帝王學所揭示,一國之君必須喜怒不形於色,不讓臣下推測,而統馭群臣的方式,是陰晴不定,難以掌握,如此才不會反被臣下駕馭。觀察習近平上任超過半年的所作所為,的確深刻地實踐這些道理,201211月十八大結束不久,習近平視察改革意味濃厚的深圳,這是他北京以外的第一個行程,向鄧小平致敬的意圖再明顯不過。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重申改革開放的重要性,確立中共朝改革開放的方向堅定不移。


    習近平此舉引起許多分析家的殷殷期盼,他們樂觀看待習作為一個改革者,將能實現中國迫切需要的經濟再平衡,甚至延宕已久的政治改革也稍露曙光,畢竟他曾說過“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以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等激勵人心的話語,但假使習近平這麼容易就被摸透,他恐怕就當不了中共第一人,如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指出,自20133月兩會落幕後,習近平的言論與共產黨收緊意識形態的諸多舉措表明,習近平骨子裡的保守血液逐漸顯露出來。


    習近平骨子裡的保守血液逐漸顯露出來。

    《海峽時報》舉出三個例子:第一,2013520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楊曉青於隸屬中共、每兩週出版一次的《紅旗文稿》上發表抨擊憲政的文章,主張憲政概念是“資本主義和資產權貴階級”底下的產物,並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第二,2013521日,也就是楊女士《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一文問世隔天,另一份黨的喉舌《環球時報》立馬加入“反憲政”戰局,當中一篇社論指出,憲政只是“一種新方式來強迫中國採用西方的政治制度”,與中國現有憲法精神掣肘;第三,再一天過後,解放軍的《解放日報》也不甘寂寞,聲稱國家當前的政治路線與意識形態是“宇宙真理”,無須改變。


    “兩報一刊”連番出擊,打擊改革派人士大力呼籲的落實憲政與尊重憲法,不免令人回想起文化大革命之際,毛澤東以《解放日報》、《人民日報》以及《求是》雜誌當作宣傳工具來傳達關鍵信息。事實上,針對這部1982年通過的憲法,自由派和保守派的觀點大相逕庭,自由派認為,黨應該開放言論自由,堅持憲法至上,沒有人應當凌駕憲法之上,然而在保守派眼中,憲法不過是一個用以鞏固共產黨的統治,誠如2007年胡錦濤提出的三個至上,“黨的事業至上”與“憲法法律至上”處於同個水平,而且他們也惡意地將憲政訴求視為推動民主化的前奏曲。


    習近平跟薄熙來有何差別?


    這場自由派與保守派的戰役,現階段以保守派略勝一籌,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秘密告誡大學教授與媒體七大“不能講”的禁忌領域,包含新聞自由、公民權利和司法獨立等;另一方面,當局對高調的公共知識分子祭出懲戒,作家慕容雪村的微博帳號遭關閉即是一例,這些人發揮個人影響力,利用各種新舊媒體,評論社會事件或政治制度,從而成為受歡迎的意見領袖,有時言辭之尖銳,常是政府心腹大患。


    這些事態發展,已讓習近平的保守本質不再具有任何疑慮,《海峽時報》援引香港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指出:“習近平會這麼保守或許有點出乎意料,就算極力避免顯露政治傾向,但在福建和浙江的領導經驗表明,他更側重於經濟增長,可惜現在的習近平,恐怕比薄熙來還保守。”人生歷經大起大落的薄熙來,本是習近平最強勁的對手,然而海伍德謀殺案讓一切變了調,薄執政重慶期間,最著名的就是毛主義的復興運動,“唱紅打黑”毫不手軟,被當作保守派的精神領袖。


    林和立還指出,習近平極度重視對於軍隊的絕對掌握,若非如此,蘇聯式的崩潰很有可能重現;除此之外,“兩個不能否定”也抓人眼球,尤其“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一句,展現對毛澤東的擁護,往最壞的方向想,縱使薄熙來倒台,我們卻要擔心毛主義在習近平身上復甦,這樣的話,習近平跟薄熙來又有何差別?



    溫家寶是中國最敢講改革的政治人物之一。

    習近平是萬中選一的領導人,自然有其睿智之處,最重要的是,他一路隱藏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直到坐穩最高位。“黨在高聲呼喊政治改革的公民面前越來越脆弱,也越來越沒有足以維護合法性的解釋,”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分析師薄智躍(Bo Zhiyue)告訴《海峽時報》:“為了避免事情變得更糟,他們必須採取最嚴厲的手段控制輿論。”


    如果習近平繼續往保守思想傾斜,中國未來十年要看見政治改革的機會微乎其微,我們更別忘了政治局常委會裡保守派的多數優勢,意味著當前總理溫家寶退休後,最高領導層就缺乏倡導改革的勇士。姑且不論溫的家族醜聞,他的確是中國最敢講改革的政治人物之一,有些說法甚至不能通過國內審查,雖然溫的政改之路走得艱辛,最起碼給了自由派綿薄希望,但現在哪位政治局常委還會站出來呼籲大膽改革?(《内幕》第18期)

7 条评论:

匿名 说...

从已经看到的部分庭审看,关于薄熙来受贿110.9446万的证据主要来自:1)唐肖林的口供;2)谷开来的口供。显然,根据薄瓜瓜提供的资料看,谷开来从2006年起类精神分裂症突然恶化,其本人已经不具备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能力。其口供显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关于唐肖林的口供,必须查清:驱使其向受贿嫌疑人薄熙来行贿的幕后人。这个幕后人可能出于下述3种原因指使其“行贿”:1)为了“测试”薄熙来的品质;2)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构陷薄熙来,即,制造把柄;3)为拉薄熙来下水与其同流合污或堵薄熙来的嘴。如果是代表组织“测试”薄熙来,那么之后就应当告知薄熙来测试结果以帮助他改正缺点错误;如果是第2种情况,其幕后指使人仍身居高位,那么这是钓鱼执法,该证据无效。如果是第3种情况,那么判薄熙来受贿罪的前提是该推手至少被判行贿罪;如果该人身居高位不便接受审判,那么一种选择是达成妥协:即撤消该指控。总之,在没有完全搞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不可能形成公正的判决。

匿名 说...

关于法国别墅问题显然够不成对薄熙来受贿的指控。因为庭审显示,谷开来有4000万人民币律师费收入。薄熙来有理由认为谷开来有支付该别墅的能力。作为一个官员他表示不想介入该购房生意也是理所当然地。至于谷开来,该房是否在其名下?如果在其名下,谷开来是否表示过尝款意愿?这些都至关重要!如果是徐赠与谷开来,谷开来是否上税了?这件事最坏结果是应由谷开来负责。

匿名 说...

庭审表明:
薄书记无罪,应立即恢复工作;
习近平有罪,应立即辞职下台!

匿名 说...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是江浙反革命黑社会贪腐卖国集团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造成中国目前黄赌毒黑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从犹太黑社会那里学会了使用各种生化制剂操控他人行为的下流手段并非法大面积推广使用搞所谓“play game”、“manipulation”。可以推断为了构陷薄熙来,江浙帮通过周永康对谷开来使用了精神致幻毒剂,谷开来使用的“毒品”很可能是周永康的特工提供。有理由怀疑,王力军提供给谷开来的“毒品”实际上就是生化毒剂,是周永康下令王力军干的。谷开来并没有真正处死海伍德,她只不过是被导演,表演了所谓“谋杀”一幕。真正干掉海伍德的另有他人。

必须粉碎江浙帮反革命黑社会贪腐卖国集团,彻查他们的罪恶,平反冤假错案,补偿受害者,全面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政治原则和工作作风才能恢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重新得到广大人民的信任。

匿名 说...

海外的許多中文媒体是有政治背景的、其類希望中国的総理都是温家宝類的人、於是就可以譲中国不攻自破。温在位時、空談高談,泪水,演技。為了苦労的百姓,温只説不落実,作作様子。可温在理財方面可是一流的。

匿名 说...

杀向刘志军“老虎”的剑却砍掉了铁道部;
杀向蒋结敏“老虎”的剑将私有化中石油;
砍向薄熙来的屠刀将杀向公有制社会主义。
江老虎、朱老虎、温老虎,虎虎虎,
扑向祖国,扑向人民,扑向社会主义;
习毒蛇、立刻抢、李冤潮,
将彻底洗劫中国人民的最后权力;
却附和着国民党说,
这是把你们从“奴隶”变为“公民”的那张“选票”所应有的代价!

匿名 说...

国民党、日本殺了無数的中国人、共産党可以和之相見一笑泯恩仇。薄只是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主張社会主義,主張去除温家宝様的貪官、
可共産党対薄却是決不留情。中国人民却依然要為共産党納税。真愚到猪脳残了!習口上説為民、可実際上,視権利高於民利。温家宝的27億美元不査,只査異己分子。大陸太黒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