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腐敗無分左中右 神州將向何處去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這位曾權傾一時的「平西王」不止政治生命走到終點,更難逃牢獄之災。薄熙來案進入尾聲,為中共世紀權力交替掃清了障礙,然而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引致的左右兩派惡鬥並沒有因此消失,隨時可能死灰復燃。

薄熙來被「雙開」後,官方喉舌連日表態支持,在地方諸侯中,廣東省委率先擁護中央的「英明決定」,但網絡上則是另一番景象,左右兩派涇渭分明,繼續唇槍舌劍。不少網民認為薄熙來腐敗濫權,被法辦是咎由自取,同時亦有人替他鳴冤叫屈,認為薄受到政治打壓,是黨內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北京一位向來挺薄的左派學者表示,不相信他的貪污問題如此嚴重,認為當局沒有向民眾告知真相。

薄熙來一向特立獨行,到重慶大力推行打黑唱紅更是名噪一時,被視為明日政治新星,受到左派擁戴,而在自由派眼中,他是個無法無天的暴君,更被政府領導人斥為「文革餘孽」。

薄案將了 矛盾未解

薄熙來被判「政治死刑」,左派受到沉重打擊,群龍無首,右派則手舞足蹈,喜不自禁。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左派的群眾基礎還在,隨時可以重整旗鼓,東山再起。早前內地爆發反日保釣示威,遊行隊伍中很多人高舉毛澤東畫像,藉機為薄熙來叫屈,左派的政治動員能力絕對不可小覷。

說到底,薄熙來的一度崛起並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後各種深層次矛盾迸發的結果,在改革中失勢、對現實不滿的大有人在,「做大蛋糕」還是「分勻蛋糕」的爭議愈演愈烈。為保持政治穩定,執政當局一直在左右兩大政治勢力之間搞平衡,標榜既不走「毛澤東思想的回頭路」,也不走「普世價值的邪路」,而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事實證明,企圖以和稀泥手法左右逢源,彌合社會裂痕,根本是一廂情願。改革已走到十字路口,中國將向何處去,考驗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智慧。

諷刺的是,薄熙來把自己包裝成勤政愛民、嫉惡如仇的「紅色接班人」,以「清流」形象示人,真實的他卻是貪財好色,專橫跋扈,為個人政治目的和經濟利益不擇手段。隨着薄熙來案情細節曝光,國人痛感「洪洞縣裏無好人、神州官場無清官」,對中共最後的一絲希望也徹底幻滅。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腐敗無分左中右。只要權大於法的現狀不改變,只要權貴資本主義、貧富懸殊、分配不公繼續存在,中國政治就離不開烏煙瘴氣,長治久安將永遠是句空話。


太陽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毛泽东和共产党打天下的时候,胡温在哪里?二贼有什么资格代表共产党? 他们把共产党弄成全民党,全贪党,家丁党,罪责难逃。他们敢于公开反毛,人民就敢造反。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