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賄賂官員 商人改送禮品卡

中國國慶長假今開始,但企業老闆們幾天前就無心工作,這倒不是因為等待假期來臨的心情過於亢奮,而是心裡一直在盤算著要送什麼禮物給政府官員。路透昨報導,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上周五才因收賄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在此敏感時刻,商人們只好改送可兌換禮品的禮品卡,或在送禮時附上收據,讓官員可拿去退貨換現金。

握手時交給對方

一名江蘇商人向路透記者表示:「現在不流行送手錶,戴起來太危險了。」陝西省安全監察局局長楊達才不久前被眼尖網友發現擁有大批名錶,被戲稱為「表哥」,最後遭免職。但此事並未遏止商人送禮給官員的歪風,只是現在的手法比較內斂罷了。路透指出,禮品卡(gift card)可輕易透過握手交給對方,或謹慎小心地放在辦公室裡,比顯眼的名酒、名錶方便多了。

不願具名的李小姐表示,9月初就開始忙著發送禮品卡,對象鎖定那些地方層級的官員。她說,已送出價值至少2萬3000元台幣的禮品卡,「如果你不夠慷慨,或沒在特定節日有好表現,話會傳得很快。」李小姐強調,農曆春節時,官員預期收到的賄賂是一般節日的兩倍。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