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江丙坤「三通」建言惹怒李登輝

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10多年前江丙坤在擔任台灣「經濟部長」時,首度接觸兩岸事務。當時,他向主張「戒急用忍」的李登輝提建議,兩岸應開放海空直航與通郵等「三通」,令李登輝大怒。

1993年江丙坤出任「經濟部長」,當年即隨時任「經建會主委」的蕭萬長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1995年,江丙坤鑒於全球經濟環境的變化,提出兩岸應該「三通」,這也是他在前1年「政府」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的基礎上所提出的建議。

當時,國際大環境正發生巨大的變化,烏拉圭回合談判通過後,台灣面臨開放市場的巨大壓力;同時,島內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廠商開始大規模赴大陸投資。

2000年江丙坤首度訪問大陸,回台後,他表示大陸將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他日更會變成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在1998、1999兩年接連代表李登輝出席APEC峰會,並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晤後,江丙坤的聲望達到他個人的頂峰。

然而,國民黨在隔年的「總統」大選意外失利,他受命為競選失利的國民黨規畫成立學術性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並出任副董事長兼第1任執行長,厚植了國民黨政策論述的理論基礎。

2005年,江丙坤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率國民黨代表團赴北京,促成連戰與胡錦濤的歷史性會面,這趟被稱為「破冰之旅」的會晤,開啟了兩岸的新頁。

隨後,他開始勤跑大陸各地台商,使得他後來成為海基會董事長的不二人選。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