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中美對立升高 全球動盪不安

西太平洋最近戰雲密布。隨著釣魚台領土爭端愈演愈烈,中美軍事對立亦逐漸升溫。

     近月以來,美國在日本引進多種先進戰機,派遣航母戰鬥群至東海與南海展示武力,考慮在關島部署更多的攻擊型潛艦,最近再計畫與日本舉行大規模的島嶼防衛軍演。更有傳聞說美國五角大廈已針對中國航母成立專案小組,試圖整合海空立體作戰的經驗,因應與中國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

     針對周邊安全情勢劇變,中國開始在沿海地區部署大量反艦導彈,頻繁舉行海上軍演與常態化執行海上維權任務,中國軍艦隊更頻頻突破第一島鍊,遠赴太平洋進行例行訓練。今年4月,中國3艘軍艦穿越鹿兒島與種子島間的大隅海峽,引起日本輿論嘩然。本月中旬,7艘軍艦選在美副國務卿伯恩斯訪問北京之際,罕見地穿越接近釣魚台的那國島與西表島海域,並刻意隱匿中國潛艦行蹤,展現出中國有能力、信心和決心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

     另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兩艘航母編隊月初在東海與南海執行作戰訓練時,都偵測到周邊海域出現不明物體跟蹤與圍繞,經美國出動PC偵察機進行大範圍搜索,未能發現不明物體的形狀和位置,逼使兩搜航母迅速調整部署。對中國而言,美國航母針對性的演訓動作,既是挑釁也是威懾。

     目前中日關係形同走上獨木橋的兩隻山羊,進退兩難。任何一方都難輕易妥協,躁進與誤判可能導致兩敗俱傷。中美日身為全球三個最大的經濟體,若爆發軍事衝突,結局必無贏家。中美日領導人雖意識到「衝突造成雙輸,合作帶來雙贏」,但如今軍事對立走到劍拔弩張的地步,一旦擦槍走火引發戰事,必然重創全球經濟。衝突若升級為核武戰爭,人類文明更將遭到毀滅性災難。

     中美日脫離軍事對立的困境,除對話與合作,已無他途。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將軍就表示,中美軍事對抗不符兩國核心利益,只有坦誠對話始能減少誤判。問題是,雙方都要先客觀地檢討造成雙邊軍事對立的根源,才能對症下藥。

     中美升高軍事對立,主要是戰略互疑的升高,實非源於中國挑戰美國的東亞領導權。幾個世紀前的中國曾為東亞霸主,於今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重回亞洲領導地位,其來有自。

     美國不願正視中國崛起,認定中國軍事現代化是為實現東亞地區的「門羅主義」,實基於單邊主義心態,華府對北京領導人「永不爭霸,永不稱霸」的宣示,才會嗤之以鼻。日本前外交官孫崎享最近出版的著作《戰後的歷史真相》就提到,製造中日衝突是美國亞太戰略布局的一環;近期出刊的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也指出,美國支持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意在引爆中日衝突,目的在轉移中國對南海地區的關注。

     華府若想避免釣魚台爭端擴大成中美軍事衝突,即應改變反擊中國崛起的戰略思維,誠心思考防範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換言之,防範與崛起中國交戰,是美國下任總統面臨的最艱難外交挑戰之一。

     美國如欲中國成為一個成熟、自信而善盡國際責任的大國,軍事嚇阻與圍堵戰略並非明智之舉,它既難產生預期效果,也會導致中美戰略對話累積的成果功虧一簣。根據外電報導,美日為避免刺激中國,有意取消今年11月初的奪島聯合軍演,透露出中美日重啟對話與合作的曙光。

     中日釣魚台爭端雖然凸顯了台灣「親美、和中、友日」平衡策略的兩難,中美軍事對立升高,也讓台灣陷入選邊靠的窘境,但現階段可以讓中美與中日衝突解套的途徑,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值得中美日深思。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