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上海班子將變:書記韓正 市長楊雄 人大主任殷一催 政協主席吳志明


《外參》特約記者  扈知晴


《外參》月刊披露,韓正將在中共十八大上升為政治局委員,並接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原來的助手楊雄將出任上海市長,殷一催將任上海市人大主任,江澤民侄子吳志明則將上海市政協主席。

江澤民俞正聲支持韓正“轉正”

時間不等人,上海最市委書記的位子也漸漸明朗起來——

“不管俞正聲的未來出路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十八大後離開上海。那麼,誰是他的繼任者?現在看來,韓正當上海灘老大,基本上問題不大。”知情者對《外參》作肯定表示。

首先,無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都不錯。由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韓正曾當過兩年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可算是正宗的團派出身,與胡錦濤保持著“團派式”的關係。這層關係,讓韓正在陳良宇倒台後平安無事。

有人曾這樣形容韓正:此人功力極深。他擔任市長期間,上海換了三任市委書記。先是跟陳良宇搭檔,差點也捲入社保案;“儲君”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韓正正受陳案困擾,但習對他仍然放手使用;十七大後,習近平當上“王儲”,俞正聲主政上海,韓正依然穩坐泰山。

2007年3月下旬,習近平走馬上任,這對當時代理市委書記的韓正來說,無疑是仕途的重大挫折。由於習近平早就知道十七大後將調離上海,所以,為了穩定上海局勢,安撫官場,他不但沒有追究有關韓正的腐敗傳聞,反而放手使用。韓正的配合和表現,也沒有讓習近平失望,這給初來乍到的習近平留下很深的印象。

當時有媒體統計,自習近平空降上海後,習的所有重大活動都有韓正陪伴左右,幾乎每週都有“市委書記習近平和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一起露面的照片,甚至給上海普通市民都留下“這一屆政黨班子很團結”的印象。

中共十七大召開後,僅在上海當了半年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當上了“王儲”,當時,坊間又有不少猜測,認為輔佐“王儲”有功的韓正,這一次再次有了被“扶正”的機會。

不過,時任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調任上海,接習近平的班,又一次讓韓正的“扶正”之夢破滅了。在俞正聲到上海主政、陣腳稍穩之後,坊間又多次傳言上海市長將走馬換將:中央將另調人來與俞正聲搭檔,而韓正也將調往外地。當時,有外電評論說,韓正從年齡上看,仍有上昇優勢,但他卻洗不掉“與陳良宇共舞”的污點。

但幾年過後,韓正風雨飄搖的地位開始“回穩”,其原因,簡而言之,就是,俞正聲需要韓正,不希望“上海世博”這麼一台大戲臨開幕了,換上一個新人演砸了。

韓正識時務,辨風向,仗著對俞正聲還有利用價值,慢慢恢復了一點底氣;他從來沒有離開上海,多年來經營人脈,盤根錯節,儘管對俞正聲還是伏首貼耳,但是,“小動作”不斷,民怨也不斷冒出。但俞正聲權衡利弊,還是留著這個搭檔更好,中央幾次就換市長問題徵詢他的意見,先後向他推薦王珉、陳德銘,他都沒有同意。

而隨後的世博會與上海大火,韓正和俞正聲同進同退,給俞留下很深印象,這也是後來傳出俞正聲力挺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上海官員透露,江澤民和俞正聲都已表態,力挺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市委消息人士2012年1月初曾向《外參》透露,“12月末,江澤民曾對上海老幹部明確表示,他支持韓正接任上海市委書記。江當時還評論說,‘韓是上海未來的希望’,‘是最瞭解上海的人’……”。

上海市委消息人士還透露,即將離開上海的俞正聲也在私下表示,韓正這幾年對上海的發展做出很大貢獻,為了上海的穩定和持續發展,韓正應該是下任市委書記的最佳人選。

 
  韓正陪同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調研。

上海很多人希望韓正走人

相比之下,十八大後將要登基的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也不錯,雖然只有半年的合作時間,韓正當時能幫助習近平在上海平穩地過渡到北京,習近平心裡有數 。上海政情觀察家說,因此,習近平對韓正接任俞正聲,也持認同和支持的態度。

最後就剩下了在十八大上還有話語權和決定權的胡錦濤。據北京政情觀察家分析,無論是陳良宇、習近平、俞正聲這三任上海市委書記,都不是胡錦濤決定的,都是江澤民選定的,因為胡的政治勢力始終拿上海沒辦法 ,也就是說,上海政壇根本就不是胡錦濤的勢力能插手的,誰當市委書記對胡而言都一樣,不會影響到胡對中共未來的佈局。

上海政情觀察人士指出,既然胡錦濤當初都沒有借助陳良宇事件收拾韓正,那麼,在自己的任期即將結束時,他更不會在韓正的去留問題上多費腦筋,因為最後的結果都一樣,都是他所無法掌控的。

“所以說,與其反對韓正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倒不如落個順水人情,默認‘上海幫’勢力把韓正重新推出來,何況,胡本人對韓並沒有多少反感,”上海官場分析人士說。

“不過,上海很多企業界、政界人士都希望韓正走人,認爲他有私心,太偏愛盧灣區、團巿委的人,”知情者對《外參》月刊説。

楊雄從常委中被“除名”

5月2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世博中心舉行。出席會議的有市委委員81人,市委候補委員15人。俞正聲主持會議 。全會選舉俞正聲為市委書記,韓正、殷一璀為市委副書記;當選市委常委的,還有楊曉渡、屠光紹、楊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艾寶俊、沙海林、尹弘。

全會批准第十屆市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結果:市紀委書記楊曉渡,副書記顧國林、徐文雄、溫新華、胡敏。經全會批准的市紀委常委還有:黃建平、施濤、章克勤、王永偉、童建平、張華。

細心的人不難發現,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雄名落孫山了。一時間,各種議論紛起。

楊雄,男,1953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1985年6月入黨,1969年11月參加工作,研究生,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現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常務副主任。曾任市經濟研究中心副處長,上海實事公司綜合信息部副經理,市計委長遠計劃綜合處副處長、處長、投資計劃處處長,市計委主任助理、副主任,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副市長、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等職。擔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期間,楊雄分管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工作黨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黨委。

楊雄和江家頗有淵源。除了一直在上海做官,是曾經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的老部下外,尤為一提的是,1994年,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時,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出任董事長,公司總經理選的就是楊雄,江家對楊的信任不言而喻。

作為上海市政府下屬的專注於信息產業投資的大型投資咨詢公司,上海聯合投資財大氣粗,背景雄厚。江綿恒通過該公司先後投資中國網通(CNC)、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中芯國際、上海微創軟件有限公司、鳳凰衛視等企業。另外,該公司還獲得中國股票市場戰略投資者地位,在多家上市公司佔有有影響力的股權比例。


  
  俞正聲、韓正、 殷一璀、楊曉渡、屠光紹、楊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艾寶俊、沙海林、尹弘走上主席台與媒體記者見面


可以說,楊雄輔佐過江家兩代人,如今,年近60,突然落選上海市委常委,人們從楊雄的身上體悟到江澤民的“行情”看跌,也算情有可原。

但楊雄的“落選”,是為了更好的沖刺。如今,他是接替韓正的上海市長的最熱門人選,知情者對《外參》透露:“對楊雄的安排是:當選市長後,直接就是市委副書記。”


  楊雄

殷一璀接掌上海人大

消息人士對《外參》透露,張學兵仕途受挫,讓上海市長韓正的心情更爲低落。本來,他以爲自己能接替俞正聲,不僅當上市委書記,同時就拿到進入十八大政治局的門票,興致勃勃地策劃將上海市委、市政府機關全部搬遷到世博大廈。但是,左等右等,中央一直沒有動靜,擔心夜長夢多,發生變故。韓正擔任過上海團市委書記和盧灣區委副書記、區長,其派系背景和人脈網絡,主要就是共青團系統和盧灣區,後者甚至更爲重要,而張學兵正是他在盧灣區提攜的親信,後來也擔任了盧灣區區長、區委書記。現在,張被調查,連十八大代表都沒份,韓正沮喪不快溢於言表。

丁薛祥履新後,中國現任省級政法委書記中的“60後”增至八人;在他之前,海南的蕭若海、浙江的李強、西藏的鄧小剛,均由省級黨委秘書長轉任政法委書記;和此前履新的九位省級政法委書記一樣,丁薛祥並未有過政法系統從業經歷或相關專業教育背景。 

“上海市委副書記殷一璀接掌上海人大,”知情者對《外參》說。

殷一璀,女,1955年1月生,漢族,浙江蒼南人,197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2年12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法學碩士,副教授。

她曾任華東師範大學黨委委員、青年部部長,華東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靜安區委副書記、副區長,市政府教衛辦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委副書記、浦東幹部學院第一副院長等職。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殷一璀的父親是汪道涵主政上海時的市外事辦副主任。這位女士以前很低調,爲人很溫和,但當了市委副書記后性情大變,對人很兇,不知道此番接掌人大后,又會有什麽樣的表現,”知情者對《外參》表示。
    
  殷一璀

吳志明接掌上海市政協

在五月的上海市委全會上,除了楊雄,吳志明、董君舒、朱爭平三人也不再擔任上海市委常委。

董君舒,男,1949年1月生,浙江奉化人,1981年1月入黨,1969年2月參加工作。大學本科,經濟學學士。中央紀委委員,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曾任浙江省計經委計劃綜合辦公室副主任、主任,省計經委委員、副主任,紹興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江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等職。

朱爭平,男,1953年2月生,江蘇海門人,1973年9月入黨,1970年12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研究生。現任市委常委,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曾任南京軍區政治部宣傳部新聞處副處長、宣傳處副團職幹事、處長、宣傳部副部長、部長,某集團軍裝甲十師政委、黨委書記,集團軍黨委常委、政治部主任、黨委書記,集團軍副政委、紀委書記,江西省軍區政委、黨委書記、江西省委常委,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等職。

這三人中,最值得一提的當然還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吳志明。1952年2月出生的吳志明,是江蘇揚州人,1986年3月入黨,1968年9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管理學碩士。現任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他曾任上海鐵路公安局南京鐵路公安處副處長、代處長、處長、黨委副書記,上海鐵路公安局局長、黨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分管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三農”、信訪聯席會議工作;協管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聯係駐滬部隊。

當然,吳最為人注目的身份,是江澤民的“外甥”。他執掌上海政法委對常在上海生活的江家來說,當然是最放心不過的人選了。曾幾何時,這種親戚關係還是捂著掖著,畢竟影響不好,對外界的風言風語,也自然選擇不予理睬。不過,2009年8月29日,官方首度證實吳志明是江澤民家族成員。當天,紀念中共烈士江上青犧牲七十週年活動在江蘇泗洪縣舉行,江上青之子、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獻了花籃。

當天,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省長羅志軍,南京軍區副政委徐德學等大批黨政高層出席紀念活動。    

江蘇媒體報導 ,“梁保華、羅志軍、徐德學和江上青同志親屬代表江澤慧、吳志明緩步上前,整理花籃綬帶。”江澤慧是江上青之女、江澤民妹妹。這是官方首度證實,吳志明是江澤民家族成員。

有說法稱,吳志明的父親原名叫江澤寬,是江澤民的弟弟,因舅舅家無子,過繼給舅舅家,改名吳德新。吳德新原在北京輕工業部工作,文革時候回揚州。在上海工作期間,吳志明曾任上海政法委書記已近11年,其中還曾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達八年,今年初被增選為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他下一步就是出任上海市政協主席,”知情者對《外參》說。


 朱爭平少將再次“入常”


進入9月,在今年5月上海市黨代會上卸去市委常委職務的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少將再次“入常”,首次以“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備區政委”身份亮相。
據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報道,9月8日下午,南京軍區在上海召開“何祥美式愛軍精武標兵”頒獎大會,南京軍區政委陳國令,軍區副政委吳剛,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丁薛祥,軍區政治部主任吳長海、軍區副參謀長王海濤,上海警備區司令員彭水根,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等出席。

大公網記者統計發現,這是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在5月份卸任市委常委後首次再以“市委常委”身份亮相,顯示其已再次“入常”。5月22日,十屆上海市委一次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常委會。其中,警備區政委朱爭平卸去常委職務,而市委常委會此後也一直維持了12人規模,並缺位來自軍方的常委。

另外,《解放日報》8月底在報道朱爭平活動時稱其頭銜僅是“上海警備區政委”,顯示其再“入常”時間在9月初。8月26日、27日,西藏軍區政治部文工團慰問駐滬部隊演出在上海警備區舉行,“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等共2000餘人觀看晚會;30日,“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爭平少將”會見了克羅地亞國防部長一行。

現年59歲的朱爭平少將(1953年2月生)是江蘇海門人,1970年入伍,歷任班長、排長、代理副連長、南通軍分區司令部參謀,南京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幹事、副處長、部長等職。2010年,朱爭平由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軍區政委、黨委書記任上調往上海警備區任政委一職,並在次年作為軍方代表“入常”。

另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省級黨委軍方代表卸任後再“入常”的案例,今年以來,上海不是第一個,5月完成換屆的四川亦然。5月19日,十屆四川省委一次全會選舉產生的新一屆省委常委會,省軍區政委葉萬勇卸任常委。7月16日,《四川日報》發佈消息稱“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葉萬勇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員、常委。”


江澤民不只對上海“指手畫腳”


今年86歲的江澤民,近年健康狀況屢受關注,上次公開露面是在2011年10月的辛亥革命紀念大會,今年以來,雖然沒有再露面,不過仍相當“活躍”,頻頻在媒體上“現身”:

4月20日,美國彭博新聞社發佈了由兩位記者聯合採寫的報道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4月17日在北京與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總裁舒爾茨會面。合影照片20天之後在網絡發表。

5月份,由他題字的揚州泰州機場首航新聞,又把他推入公衆視綫。

十八大前夕,江澤民“動靜”頻繁,7月20日,他的家鄉江蘇揚州發生里氏4.9級地震,他專門致電揚州官員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幹部、群眾表示慰問,對地震未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欣慰,也對揚州應對處置工作表示肯定 ,希望揚州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語氣似是仍在“作指示”。

據《揚州日報》報道,在7月23日召開的揚州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通報了“7.20”地震情況。謝說,揚州抗震救災工作得到了“中央首長”的親切關心,“江澤民同志專門打來電話,對地震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幹部、群眾表示慰問,對地震未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欣慰,也對揚州應對處置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揚州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領導之下,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

而江澤民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學習民族發展史的表述,更被視為重要政治改革的信號。據新華社7月30日報導,為落實江澤民關於重視學習中國歷史的指示精神,中國社會科學院組織史學界專家學者編寫的《簡明中國歷史讀本》近日出版。江澤民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撰寫了題為“高度重視學習中華民族發展史”的序言。根據落款,作序時間是7月13日,他在序言中,號召黨員幹部、領導多讀歷史,“正確借鑒歷代治亂興衰的經驗教訓”,序言還引述古人原話“述往事,思來者”、“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並向讀者推薦本書,“希望大家都能讀一讀”。

有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分析,此文有深刻涵義,是向全黨發出的重要的政治改革信號。江澤民的序言發出的信號是:共產黨人肩負振興中華民族與中華文明的歷史重任,應該順應人類文明歷史發展的潮流,必須勇於進行政治改革,不要再對世界潮流與中國人民的要求逆流而動,否則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一次次露面都引發其交接權力後不甘低調安享晚年、退而不休的議論。有政治觀察家説,江澤民利用種種機會發聲,不外乎要顯示他仍有影響力,“我還在,我說話還算”。

的確,已經交卸職權近十年的江澤民,十八大前的幾個月動作比胡錦濤還要多,幕後掌控薄熙來事件的處理,甚至主張平反六四、推動政改。“他的野心比誰都大,他不止是當慈禧太后,他要當民主中國的締造者。”政治觀察家對《外參》說。(《外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