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马石油购加国气田被拒 中海油收购案不乐观

中海油收购Nexen,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行动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渥太华当局日前宣布拒绝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以51.8亿加拿大元收购加国一个天然气生产商的计划之后,分析普遍认为中国的投资者恐怕亦会遭到闭门羹的同一遭遇。

渥太华当局虽然答允将重新修订目前对外国国有公司投资加国的有关法则,但却没有提出实际时间表,而马石油收购加拿大Progress能源资源公司的计划被拒之后,正等候审批的中海油收购Nexen公司一案,恐怕亦难逃同一命运。中海油计划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最大的私营能源生产商Nexen。Nexen除了拥有加拿大资产之外,它在美国的墨西哥湾以及北海,都拥有能源资产。

中海油收购Nexen,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行动。在9月20日的加国股东大会上,大约99%Nexen普通股持有人表决赞成收购,优先股持有人大约87%亦赞同。不过,证券行对这项充满争议和变数的收购并不乐观。

虽然通过了Nexen股东的关卡﹐但中海油还需要获得加国与美国监管机关批准﹐这些关卡更难闯越。根据《加拿大投资法》规定,这项收购必须获得加拿大政府批准,预计至少需要75天评估。过去渥太华审批具争议的收购案,一直本着外国企业能否为加国创造「净利益」为关键前提。中海油是在今年7月23日提出上述收购计划,外界相信加拿大政府即将宣布有关收购计划的审核结果。

另外,由于Nexen亦同时拥有美国资产,美国能源部官员曾表示,美国监管当局对中海油这项交易将进行严格审查。中海油方面表示,已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呈交了审核材料,目前难以确定何时能通过审批,但预计2012年年底前将完成相关审核工作。

相对于近年对中国国有公司投资计划满怀戒心的澳洲、美国以及蒙古,加拿大算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国家,特别对能源这个板块的投资,但渥太华当局最近的趋势,却引起中国投资者的忧虑。在中石油宣布有关收购计划之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就公开表示,有鉴投资规模之大,加上中海油是一个国企公司,加拿大需要特别审慎考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