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滬政壇:俞正聲不入常 留位汪洋


在中共18大人事布局上,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前左一)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前左二)的動向受人關注。(中新社)
在中共18大人事布局上,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前左一)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前左二)的動向受人關注。(中新社) 
 
儘管路透報導中共18大七位政治局成員已經敲定,但中國有關18大人事安排的各種傳言仍滿天飛。上海政壇盛流,上海市委書紀俞正聲將接任國家副主席一職, 但不「入常」(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騰空一席給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如果這一傳言為真,則汪洋「入常」之路並未完全堵死。
香港「蘋果日報」20日報導,上海政壇正盛傳俞正聲因年齡問題,將只任國家副主席,但不兼任政治局常委,讓年輕的汪洋上。

報 導說,中共的有關安排就像當年的「董必武模式」。董是中共建政後第二位國家副主席,但他當時只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並非常委。而董之後的四任副主席也都不是 政治局常委,這一職位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直到1998年胡錦濤起,國家副主席開始兼任政治局常委,並握有實權,此後的曾慶紅和習近平都沿用此慣例。

上 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屬「太子黨」,又被歸為「上海幫」,被指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關係密切。但今年重慶事件後,他倒向胡錦濤一邊。年屆67歲的他,是現中央 政治局委員中年紀最大的,此屆不「入常」將再無希望。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出身「團派」,又是胡錦濤老鄉,近年持尚方寶劍大力清洗廣東官場上的「江派」勢 力,年方57歲的他不「入常」,五年後的「19大」仍有機會。

報導說,目前基本達成共識的七常委中,除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和王岐山四人被指席位穩固外,其餘版本各有人選,包括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汪洋、俞正聲、張高麗和劉延東。
隨著中共18大臨近,有關「入常」的名單出現多個版本,證明中南海還未一錘定音,各派系因此故意放風聲製造聲勢。

報導說,上海政壇還盛傳,自2003年出任上海市長至今的韓正,由於連任兩屆期滿,中共18大後必卸任市長,可望晉京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或全國總工會主席。此前有傳聞稱他可能接任上海市委書記。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