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18大承先啟後 習李全面接班

王銘義/專題報導

     代表承先啟後、新老交替的中共「十八大」,將在下月八日正式揭幕。走了十年的第四代領導、「胡溫體制」即將邁入歷史,同時,二二七○位中共黨代表也將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未來十年誰領風騷,誰將帶領中國克服萬難,邁向新境界,十八大將是全球都注視的焦點所在。

     中共政治局在決定十八大召開日程後,預定十一月初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已進入最後籌備階段。據了解,十八大政治局委員、常委人選名單,因涉及政治局常委會結構調整與職權分工,目前正進入最後階段的確認程序。

     權威消息分析,十八大籌備期間,因接連受「王立軍叛逃案」、「薄熙來違紀違法案」、中日釣島主權紛爭、中央辦公廳主任調整人事等內外因素的制約,確曾對籌備工作產生影響,對既定黨政人事布局也造成干擾。

     在「胡溫體制」先後對王立軍案、薄熙來案作出明確處置;釣島紛爭則在「默許」各地舉行反日示威遊行後,中方極力將紛爭導引至外交談判解決機制,以避免引爆新衝突,造成新壓力。外部環境的干擾大致已獲得處置。

     據透露,中共高層與退休元老今夏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反覆諮商,對人事布局基本取得共識,即計畫將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結構,從現有的九席調整為七席,關鍵在於調整後的職權如何分工,人選名單如何安排。組織部門將再彙整黨代表意見,作為最後確認名單的參考。

     中共十八大的另一重要任務,就是計畫比照十六大將「三個代表」載入黨章的決議模式,研議將胡錦濤執政時期倡議的「科學發展觀」理論寫入黨章,作為中共新時期的執政指導思想,同時藉以確立胡錦濤在黨的歷史地位。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撰文指出,「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入,各國對中國共產黨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讀懂當代中國,如同打開一個世界級的『祕匣』。各國媒體通過深入採訪中共黨大會,尋找自己的鑰匙。」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亞太軍事強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未來政經形勢的變局,都將是舉世矚目的焦點。北京似乎也將透過中共十八大,對外展現中國做好黨政權力接班、經濟增長戰略、軍事鬥爭準備的形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