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江澤民曾說:俞正聲沒必要“入常”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詹小楠



  八月初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敲定的中共最高人事盤子出現裂紋。

  本來會議已經敲定由以下七人組成政治局常委會:習近平、俞正聲、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

  消息來源曾對《內幕》雜志透露說:“北戴河會議敲定的七人常委名單,應該說是到目前為止的一種最大可能,不排除在十八大召開前仍有調整,畢竟距離十八大召開還有些時日。”


俞正聲不入常,有很多反對意見;俞正聲入常,又有很多反對意見。

  果不其然,由於北戴河會議只開了幾天就倉促結束,七人名單也沒有在黨內廣泛徵求過意見。名單一出來,沒想到在新舊元老那里爭議很大,其中最集中的表現就是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入常”。有的元老說,俞正聲年齡大了,而且他哥哥俞強生叛逃的事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影響非常惡劣,如果俞正聲入常,他弟弟的事肯定又會被拿出來大做文章,對党和國家的形象不好,所以他不入常為好;鄧小平家族勢力等支持俞的一方認爲,十八大常委中需要一名經驗足、資歷老的“老大哥”,這個不可或缺的、能體現新一届常委中“穩重”色彩的非俞正聲莫屬。

    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一直被視為俞正聲的幕后老闆的江澤民對俞的入常也態度“超然”——他認爲俞能當到政治局委員這一級就足够了,沒必要再入常了。

   不過,俞正聲並沒有放棄,對“入常”仍志在必得。

  應該說,俞正聲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而且更是鄧小平家族的利益維護者。對俞而言,十八大將成為其仕途“末班車”,更是他擠進最高權力圈的最後機會。在中共官場浸淫幾十年的俞正聲,早就練得氣定神閑,豁達大度,這正是俞正聲的優勢。

  “六四”事件中,全國人大出現的異象引起中共警覺,遂安排人大委員長委“入常”,確保無意外。俞正聲若入常,其出掌全國人大最爲各界看好,首先考慮的是政治可靠,其次,俞正聲是政治上的老大哥、“太子黨”中的老大,可以壓陣。(《明鏡月刊》31期)

《明鏡月刊》第3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649?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Test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