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江澤民下令處决胡錦濤愛將之妻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臧若旗




中共貴州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劉正威,因病於2012年7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作者文思詠對《明鏡月刊》記者說,劉正威去世兩個星期,新華社7月23日才發訃告;文中又稱劉正威“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曲折隱晦地反映出江、胡的過往心結和勢力消長。


  劉正威


胡錦濤的貴州三愛將

劉正威曾是胡錦濤在貴州擔任省委書記時的搭擋和相當信任的人,他們的淵源,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同在貴州任職期間建立的。

1992年胡錦濤被鄧小平等元老看中,破格拔擢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胡錦濤就開始從過去任職的地方遴選官員組成自己的班底,除了共青團官員、西藏的同事和部下,也處心積慮地提拔在貴州任職時的下屬。其中最有名的是如下三人,但三人後來官運都不佳:

胡錦濤主黔時的貴州團省委書記葉小文,經胡錦濤推薦,1990年陞任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青聯副秘書長、中共中央統戰部民族宗教局局長,1995年任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但在任期間被人稱為“笑話百出”,再無陞遷,59歲時被免去職務,改任統戰部管轄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

接替葉小文擔任貴州團省委書記的王三運,仕途前半截青雲直上,但到世紀之交,卻在副省級台階上原地踏步,先後在貴州、四川、福建和安徽擔任省委副書記,無法攀登。直到2008年才陞任安徽省長,2011年才調到邊遠貧瘠的甘肅,當上了省委書記。但他一去,就在當地推行社會主義教育,引起非議。

上述二人,都只是中共十六屆、十七屆候補委員。

比較起來,劉正威是胡錦濤最爲器重的,但後來下場也最慘。

胡錦濤提携劉正威

1930年2月出生於河南省新鄭縣的劉正威,比胡錦濤整整大12歲,也屬馬。他1949年7月入團,1952年9月入黨。曾任河南省委辦公廳文書、秘書,省委政策研究室幹事,被中共建政前就擔任河南省委副書記的劉傑所賞識。

1953年1月後,劉傑調往北京擔任地質部副部長、黨組書記(部長是非黨人士李四光),帶走了23歲的劉正威。此後,劉傑的職務調到哪,秘書劉正威就跟到哪,先後隨著劉傑,任地質部黨組書記秘書、國務院三辦副主任秘書、二機部黨組秘書,二機部辦公廳秘書處副處長,“文革”中受到衝擊,1974年1月後,劉傑任二機部三局辦公室主任、國務院第八機械工業總局政策研究室主任。

1977年劉傑到河南任職,隨即任命跟隨自己四分之一世紀的劉正威為河南省委副祕書長。1981年劉傑升任省委第一書記,立即提拔兩人擔任省委書記(相當於後來副書記),就是劉正威和羅幹。劉正威一度比羅幹前途看好,1982年中共十二大起便已是中央委員,而羅幹在十二大上與胡錦濤一樣,只被安排候補中央委員。

劉傑退後,劉正威失了靠山,在河南副省級徘徊八年升不上去,1987年6月平調到貴州給胡錦濤當副手。文思詠向《明鏡月刊》記者介紹,胡錦濤這時正苦於貴州幹部隊伍素質低劣,自己勢單力孤,多次向中央要求充實、加強省委領導力量。胡、劉二人相處得不錯。劉正威的妻子閻健宏,原為河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胡錦濤安排為貴州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後來她又兼任貴州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

1988年年底,胡錦濤被中央選中調往西藏主政,他向中央推薦“有能力、有資格”的劉正威接任貴州省委書記。劉隨後又當選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貴州“第一夫人”栽下馬

貴州地方派系對胡、劉這些空降官員一直不服。中共對各省人事安排,一般是黨的一把手離任後,任第一副書記的行政一把手接替。但在貴州卻不是這樣,1985年省委書記池必卿離任,已當了兩年省委副書記兼省長的王朝文沒能接任;朱厚澤當了四個月省委書記後走了,王仍然沒能接任;胡錦濤走了,王又沒有接任,由排名在王之後的劉正威接任;劉走後,王還是原地踏步,中央又從江西調劉方仁接任省委書記……

胡錦濤的來頭硬、手腕圓,待的時間也較短(前後三年多),尚能相安無事;胡走之後,劉正威又在貴州幹了四年半,與地方派系的矛盾愈演愈烈,最終被抓住了劉正威的妻子閻建宏的貪腐罪行的把柄。

1993年1月,63歲的劉正威當選連任貴州省委書記。他感到在“夜郎國”前景不妙,退休年齡將臨,便向昔日河南老同事、現在擔任國務院祕書長兼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的羅幹求援,希望能在北京安排一個退休年齡限制不是很嚴格的正部級領導位置。

正在這時,恰逢正在組閣的李鵬打算將親信、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鈕茂生安排為水利部長。於是羅幹找到分管組織的政治局常委、也很熟悉劉正威的胡錦濤,說動他同意李鵬調鈕茂生到水利部掌印,騰出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的位置給劉正威。

這個方案報給江澤民,他很快同意了,但實際上江是基於另外的考慮。他覺得,將劉正威調走,正好為調查閻建宏掃清障礙、減少阻力。
劉正威前腳離開貴州,閻建宏後腳就被拘捕。(《明鏡月刊》31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