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景點見錢眼開 遊客人滿為患

內地十一黃金周亂象頻仍,變成鬧心周,各地景區人滿為患,險象環生,不僅折射出當局管理能力低劣,也反映出國人的民族劣根性。

今年黃金周八天長假,很多國人期望走南闖北遊歷一番,豈料事與願違。出遊過度集中令景區遊客爆棚,看不到風景,只見到人海。據報道,北京故宮日遊客數字達到十八萬人次,工作人員幾乎累到虛脫,遊客也差一點被擠到虛脫。深圳大梅沙擠入五十萬人,人頭湧湧看不到海。

在杭州西湖的斷橋上,摩肩接踵的人海完全遮住了斷橋的秀美,以致遊客哀哭——斷橋真的要斷了。陝西華山發生打鬥事件,由於遊客爆棚,超過了纜車的運送能力,大量遊客滯留山頂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雲南麗江則有上萬人找不到住宿。與此同時,各景區垃圾成堆,更成為另一道風景線。

黃金周景區出現人海奇觀,除了與假期過度集中有關之外,與景區缺乏人流管制與人性管理有關。不少景區見錢眼開,將黃金周當作發財良機,在大幅上漲門票的同時,又無限制售票。在他們看來,擁擠不是問題,給錢就行;退票不是問題,不給錢就行。兩耳不聞安全事,一心只盯點鈔機。

降低票價 控制人流

國外的著名旅遊景點絕大部分都有人流管制,一旦遊客數量超出了接待能力便截止售票,而且迅速通過各種渠道對外公布。這不僅是對遊客的安全負責,也是對景區景點環境負責,只有及時分流遊客,才能避免過度聚集引發的不測風險。而在中國,各大景區幾乎完全沒有人流管制,能賣多少票就賣多少票,對人踩人的危險視若無睹。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匪夷所思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很多景點已成為當地官商利益集團的盤中餐。景點門票收入除了用於簡單的景區維護之外,大部分用於景點員工的工資福利以及各級官員迎來送往的接待。而景點員工加薪及增福利,與門票銷售多少密切相關。各地紛紛以「門票經濟」為支柱,將旅遊景點當作政府的搖錢樹和聚寶盆,而遊客則成為砧板上的魚肉,任他們宰割。

其實,要解決景區人滿為患的問題並不難,除了進行人流管制之外,還可以降低門票價格,甚至可以免費參觀。縱觀世界各國,尤其是社會經濟與旅遊業發達的國家,旅遊景區門票價格日益重視社會效益,淡化經濟效益。

不少國家不斷調低門票價格,甚至免費開放,用以提高國民素質,豐富國民生活。以英國為例,擁有眾多無價之寶的大英博物館便完全免費開放,但並不見得遊客人山人海。

中國可以實現上天入海這些高難度的科技活動,但對社會管理卻束手無策,主要就是有關部門利字當頭,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亂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