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中國學者:中國GDP長期破八

(中央社台北3日電)多家國際機構近來陸續下修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大陸學者張燕生日前則說,大陸經濟成長率未來將長期維持在8%以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把大陸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8%下調至7.8%;標準普爾下調至7.5%;亞洲開發銀行下調至7.7%。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日前則做以上預測。

張燕生說,大陸經濟成長率(GDP)將會從90年代9%或2000年以後的10%,下調到7%到8%水準,將長期維持在8%以下,這意味大陸經濟成長率將長期「破八」。

他指出,雖然大陸第2季GDP已下滑至7.6%,但無論是城鎮或農村,人均實際收入是成長的,且明顯高於GDP,這說明民生已得到改善,城鄉間收入差距也明顯縮小,這就意味著未來大陸消費水準將會升級。

張燕生表示,大陸今年上半年宏觀經濟呈現出東低西高走勢,東部沿海地區增速明顯放慢,中、西部各項指標明顯快於東部,因此區域發展差距正明顯縮小。

他說,GDP「破八」意義在於透過總量減速,實現優化結構、增加就業、縮小城鄉和區域發展間的差距,這也代表著大陸經濟發展模式和結構轉型。

張燕生表示,2012年是大陸經濟的轉型年,關鍵在於從數量發展轉變為質量發展,從速度發展轉變為追求品質發展,也就是說大陸正在進入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的新時期。101100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