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後18大北京知識界吹改革號角



香港特派員/李春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甫落幕,安保解除,北京天安門廣場、故宮、北海等景點,堆滿來自各省的旅行團,北京知識界、傳媒界改革研討活動,此起彼伏,要求深化改革。

十六日當天北京兩大改革擂台敲響,一是新銳的財新傳媒舉辦的「財新峰會」;一是炎黃春秋雜誌再辦的「改革共識論壇」。峰會和論壇,在當今中國有不同層面的影響力,中共十八大後即發聲,更加引人注目。
「財新峰會」,過去兩次都力推中國改革、且有大批體制內高官發言。今年的「財新峰會」,十六日起一連兩天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主題是「新格局、新期待、新增長」。「財新峰會」參加者,包括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北大教授周其仁、清華教授錢穎一等學者,以及退居二線的財經官員如吳曉靈、龍永圖等人。峰會首日談「世界經濟變局:問題與答案」,但吸引人的發言,都圍繞著中國。

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說,希望這個在特殊時刻召開的年度思想盛會,帶來思想碰撞。吳敬璉更直抒其「對十八大的期望」,是重啟改革議程。吳敬璉說,現在執政黨已邁出重要的一步,接下來關鍵在於落實。他說,執政黨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決心,克服特殊利益社會群體的阻撓,使各項改革措施能落實。

現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前人行副行長吳曉靈則提出,大陸應在四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落實保障公民權利和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二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三是保護公民的合法財產權利;四是推動城鄉一體化的發展,解決二元社會的矛盾。

如果說「財新峰會」是談改革,熱血沸騰;「改革共識論壇」則是議論憲政和民主,更加火爆。
去年十二月的「改革共識論壇」,是「以紀念鄧小平南巡講話、探討中國改革開放重大問題」為題,號稱改革派大會。當時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法學泰斗江平等人的言論,曾激起重大波瀾和交鋒。

今年的論壇,由北大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炎黃春秋雜誌社聯合舉辦。在吳思主持下,李銳、何方、江平、資中筠、郭道暉、杜光等近七十位著名學者出席。

針對中共十八大後的中國道路,著名民營企業家孫大午發言說:「我們要舉公平正義的旗,走民主法治的路,所以要去意識形態化。」學者余暉則提出,政改關鍵是黨內民主,社改可從小區業主民主試驗,經濟改革要讓國企信息公開。

著名學者、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李銳則在會上提出,「軍隊應該國家化」。李盛平發言說,中共十八大說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什麼是邪路?就是極左文革之路。高全喜則指出,十八大報告幾乎不談公民個人權利,沒有個人權利,政改就沒有動力。

曾任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長、也是趙紫陽好友的杜導正語重心長地稱,「中國唯一出路在民主憲政;反腐靠制度建設;改革靠民間創造」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毫无疑问,这两个会议令人振奋!

匿名 说...

怎么没人提温家宝那27亿? 再多几个?

匿名 说...

真逗!港人要独立,最烦感中央政府干预。可他们干预大陆事务则是如狼似虎一般。难怪“境外反动媒体”已成政治词汇列入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成为人民高度警惕的对象。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