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人关心七常委谁主香港事务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15日揭晓7人政治局常委名单后,港人对日后谁主管香港事务表示关注,大多相信将不出俞正声或刘云山两人之外。不过也有港区人大认为,未来掌管港澳事务的人,不一定是政治局常委。随着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之后,过去由他掌管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将来由谁出任主任一职,成为香港各界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她暂时未知哪个常委会出任港澳工作组组长,但她认为新的领导班子普遍对香港事务熟悉,例如曾主政广东的张德江,在广州接待过香港立法会议员,而曾主政深圳的张高丽,以往亦访问过香港立法会了解议事程序。她相信中央新领导层会按十二五规划蓝图,继续支持香港发展。

早前盛传习近平接掌大权后,仍会亲掌港澳事务一段时间,之后俞正声及刘云山均有可能接替习近平,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习近平过去以国家副主席身份掌管港澳事务,不少观察相信未来将同样由国家副主席出任组长,而按目前7常委分管事务的安排推测,过去掌管文宣工作的刘云山极可能成为国家副主席,继而出任港澳小组组长机会最大。

对于政治立场被视为保守的刘云山将可能成为香港“太上皇”,香港泛民人士普遍因为对其任内打压言论及新闻自由、控制网络自由戒心十足,认为若由刘云山主理港澳事务,势必会更加保守。民主党代主席刘慧卿指出,新常委班子风格保守,担心北京有可能重推《基本法》23条立法,打击香港言论自由及公民权利。

估计将出任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香港各界大多认为是一个较为容易得到接受的人选,因为他一向被视为政治上八面玲珑的人物,若由他掌管港澳事务,相信可以得到团派接受。前立法会议员詹培忠亦相信,因本来有机会执掌港澳事务的李源潮未能入常,交由将任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负责机会很大。

亦有意见认为,江泽民派系重掌港澳事务大权,未必一定收紧对港政策,当年由江泽民亲信、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掌管港澳事务年代,中央要民望低迷的前特首董建华下台,不理香港左派反对,起用公务员出身的曾荫权做特首,而曾庆红离任前,更促成2017年普选特首、2020年可以普选立法会承诺,显示江系对港澳事务并非一面倒强硬保守。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则认为,未来掌管港澳事务的人,不一定是政治局常委,因习近平本身已熟悉港澳事务,田认为这或有好处,因习可从其他渠道收集香港消息,避免下级误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