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台灣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

兩岸互設新聞常駐機構還未談成之際,台灣媒體不得在大陸租辦公室,雇用當地員工之際,在上海的台灣記者同業都知道,聯合報在上海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大陸對此也睜隻眼,閉隻眼。

     聯合報系在二○○六年底收掉經營卅年的民生報之後,由於國內平面媒體經營日趨困難,報社高層改變營運策略,準備進軍大陸市場。因此把一部分未裁員的民生報記者和業務人員派駐上海,成立辦事處。

     聯合報上海辦事處成立後,除了負責報份的發行推廣,並有原任民生報的台籍資深特派員採訪上海台商新聞,後來還聘請了一位大陸員工,負責工商新聞採寫。由於台灣法令限制,台灣媒體不得聘用大陸記者,因此聯合報採編制外方式雇用,但實際上領取固定薪資幫聯合報撰稿。

     這名大陸記者和台籍特派員分工,特派員寫台商人物經營故事,大陸記者負責介紹該台商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稿件初期只見於聯合報華東台商版,但近日這名大陸記者署名的稿件,頻繁的在聯合報露出,內容大多在介紹各省市的經濟開發區。例如日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就指出,有關聯合報報導湖南旺城的一系列置入新聞,就是這名大陸記者的稿件。

     不過由於網路資訊發達,當地台商習慣在網路上看新聞;聯合報在上海的業務始終沒有起色。光是人員薪資和辦公室租金等成本,在五、六年間燒掉台幣五千萬元,但是拉到的廣告卻非常有限,因此前年關掉上海辦事處。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