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石原暴走:日本內紛外擾的寫真

掀起釣魚台滔天風波之後,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又宣布成立「太陽黨」,企圖在下月的日本眾院改選中串聯第三勢力攻城掠地,俾在聯合政府中爭奪一席之地。要研究政客如何為一己之私造成國家內紛外擾,石原的興風作浪提供了一個正進行中的鮮活案例。

釣魚台風波演成今天周邊各國緊張對峙,罪魁禍首正是石原慎太郎。今年四月,石原率先揚言要向民間籌資購買釣魚台,日本野田政府迫於情勢,只好搶先一步和地主簽約,將爭議領土「國有化」,因而引起兩岸政府與民間的強烈不滿。事實上,石原慎太郎點燃購島的引信,目的是為其長子石原伸晃角逐自民黨主席造勢;結果石原伸晃落敗,石原慎太郎的私心落空,他乾脆就自己赤膊上陣跳出來組黨。

年已八十的石原慎太郎,能四次連任東京都知事,顯示他在日本有其基本群眾。這位極右保守派人物,一向以反中、反美為能事,他自詡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和」民族主義者。他多次使用貶詞「支那」來稱呼中國,對曾遭日本殖民的台灣、韓國、朝鮮民眾則蔑稱為「三國人」,他並否認有南京大屠殺。石原的褊狹和野心,在政治手腕和民族主義外衣的遮掩下,變成了危險的個人魅力。

石原慎太郎的偏激言行之所以能一再得逞,主要是日本政治正處於紛亂時代,缺乏能號召群倫的領袖,也沒有能主導國政的政黨。此外,日本正當經濟衰退,重大災難接二連三,在這樣低迷徬徨的氛圍下,激進、煽惑的民粹主張容易主導市場。當初石原宣布要購買釣魚台,民調顯示有六成的日本民眾支持;也因此,導致執政的民主黨草率搶進「國有化」,造成如今騎虎難下。這些,在在暴露了日本政治結構的脆弱與缺乏理性。

且看,今天日本政府猶能拿「漁權談判」問題和台灣周旋,但對於中國船艦不時進入釣魚台海域巡航,野田內閣口氣再大,又有何妙計可施?首相野田佳彥一拖再拖,但在石原慎太郎及其他在野黨的逼宮下,最後也只能宣布解散眾院,重新改選。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宣布另組新黨時,外界稱他為「暴走老人」;但觀察日本政界耽溺鬥爭而罔顧國家形象的作法,不也是個「暴走政府」?

然而,釣魚台事件帶給日本的傷害,不只是國際關係的難堪而已,影響更深刻的,其實是在經濟及企業經營上的實際鉅大損失。據估計,到十一月初為止,中國因釣魚台事件抵制日貨及日本旅遊,已使日商在中國市場損失達一千三百多億元台幣,其中以日本家電產品、化粧品為大宗。包括近年來原本旺盛的陸客赴日旅遊,在中國反日情緒高漲下,瞬間急凍,僅航空業者即減少三百億元的營收。如果再算上豐田、本田、日產等汽車廠因市場受挫而停產的損失,乃至必須考慮撤資,日本企業家已是欲哭無淚。

時光回溯至石原揚言要購買釣魚台三島時,他恐怕也未料到自己今天會辭掉東京都知事而組織新黨;而民主黨的野田內閣隨風起舞將釣魚台「國有化」,則是發自政治算計的膝蓋反射,未嘗深思此舉將為國家和人民帶來什麼後果,卻走到今天黨內議員可能跳船他去的下場。而倒楣的日商,夾處於日本暴走政府和中國暴怒的人民之間,只能眼睜睜看著商機斷送,滿腹辛酸能向誰說?

野田首相宣布解散眾院,只是將他無法收拾的殘局丟給了下一任政府。釣魚台事件始作俑者的石原慎太郎則仍躊躇滿志,想要利用仇外風暴來賺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太陽黨在首都東京的支持率達一成八,為執政黨的三倍,這就更耐人尋味了。一個偏激政客為一己之私,能將國家和人民利益犧牲至此,卻仍然受到大眾支持;這究竟只是日本社會在戰後缺乏反省的緣故,或者日本的派閥政治真的已走到了窮途末路?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