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我需要你們」 歐巴馬、羅姆尼決戰狂催票

陳文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歷經十八個月令人精疲力竭的激烈爭戰後,六日舉行投票。投票前一天,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籍對手羅姆尼莫不使出渾身解數,穿梭關鍵搖擺州造勢催票,期能在決戰前夕衝高支持票,歐巴馬並在《今日美國報》撰文疾呼「勿放棄改革」。雙方陣營都自信將贏得選戰入主白宮。

     在五日的最後一搏,歐巴馬閃電穿梭威斯康辛、俄亥俄和愛荷華三個關鍵搖擺州。愛荷華是歐巴馬選戰的最後一站,也是他二○○八年為入主白宮選戰揭開序幕的地方。羅姆尼則旋風狂掃佛羅里達、維吉尼亞、俄亥俄與新罕布夏州。新罕布夏是羅姆尼問鼎白宮之役的終點站,也是他去年宣布競選總統之處。

     俄亥俄是選戰最後一天唯一兩人都留下足跡的關鍵決戰州,歐巴馬五日於辛辛那提市向約二萬名支持者表示;「我需要你們,如果你們願意與我攜手合作,為我挨戶拜票,為我電話催票,為我踴躍投票,那麼我們將贏得俄亥俄州,我們將在大選勝出。」

     歐巴馬五日並在《今日美國報》發表「勿放棄改革」專文,表示美國需要「改變」,有許多工作仍未完成,最後一刻仍需努力,選民六日將在不同的國家政策中作選擇。共和黨會將國家帶向失敗的老路,他呼籲選民投票支持他連任。

     羅姆尼四日出其不意大舉進攻傾向支持歐巴馬的賓州,他向約三萬民眾指出:「我們將會奪回白宮,因為我們將贏得賓州。」民主黨雖諷刺羅姆尼之舉顯示他在關鍵搖擺州落後而狗急跳牆,但仍不敢大意,由超級助選員前總統柯林頓五日到賓州固票。

     而先前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盛讚歐巴馬對「珊迪」風災應變得宜,被質疑有倒戈之嫌,克里斯蒂四日澄清說,他仍力挺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

     此次大選已出現選舉訴訟。在擁有最多總統選舉人票的關鍵決戰州佛羅里達,有許多選民未能及時完成提前投票,共和黨籍州長又不願延長提前投票期限,民主黨於是決定訴諸法律,要求允許邁阿密─達德、布洛瓦、棕櫚灘三郡展延提前投票時限。這三郡有多達一百六十萬名登記的民主黨選民,占佛州民主黨選民三分之一。

     到二日為止,佛州已有近四百萬不在籍投票或親自提前投票選民完成投票,約占佛州所有選民的四成四。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