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談美國總統大選 余杰:想投廢票

美國總統大選明天投票,旅美中國大陸異議作家余杰表示,他讚賞美國的兩黨政治,但批評兩位總統候選人對中國大陸的人權與宗教自由關注程度不足。

今年1月與家人移民美國的余杰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如果有投票權,他會在這次選舉中投下廢票。

余杰說,兩位候選人雖然提到很多中國問題,但著重在經貿關係,明顯把人權或宗教自由等議題擺在次要位置。

余杰表示,他最欣賞的美國總統是雷根。他說,雷根有願景、有立場,而且堅定反對共產主義,是真正保有美國價值的總統。

「中國影帝溫家寶」、「河蟹大帝胡錦濤」、「劉曉波傳」等書的作者余杰,首次看到美國總統大選過程,他表示十分讚賞。

余杰說,在西方民主國家中,他最讚賞的就是美國的政治制度,美國的兩黨制比歐洲的多黨制來得平穩,而且在三權分立的情況下,即使總統權力大,仍會受到限制。

另外,余杰強調,選舉權是重要的權利,有公民參與,也是國家重要的環節。

不過,他對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與羅姆尼都不滿意。

余杰說,歐巴馬的政策愈來愈傾向社會主義,主張大政府,與美國的傳統不同,對於社會的道德倫理,也過於自由化。

至於羅姆尼,余杰認為,羅姆尼也不是真正的保守派,沒有堅定的價值觀,像變色龍一樣。1011106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5日專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