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范長龍爆冷任軍委副主席

中央軍委日前增補兩位副主席,分別是原任職濟南軍區司令的范長龍以及前空軍司令許其亮。范長龍從軍區司令直升軍委副主席,打破了近年軍中的常規,也顯示他此番提拔的背後大有文章。

按照解放軍的有關規定,大軍區司令員的退役時間為六十五歲。范長龍今年已是六十五歲,按理應該退役,而且他在濟南軍區任上已幹了八年,外界都認為其仕途已無望,遲早退休。但沒想到在最後關頭,范長龍居然脫穎而出,一舉成為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

脫穎而出 平衡勢力

范長龍能夠脫穎而出,得益於現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力薦。徐、范二人早年都在第十六集團軍工作,徐擔任軍政治部主任時,范是其麾下的四十八師參謀長;當徐擔任軍政委時,范亦升任四十六師師長。之後徐才厚不斷升遷,范長龍亦步步高升。

如果再看深一層,不難發現徐才厚的背後是于永波,而于是江澤民擔任軍委主席後第一個提拔的軍頭。八九年江澤民從上海到北京,同年十二月便將于永波從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提拔為總政副主任,以箝制權傾天下的楊白冰。也正是在于永波的暗助下,江澤民最終扳倒楊家軍,真正掌握軍權。

徐才厚由于永波一手提拔,兩人均是遼寧瓦房店的老鄉。于永波接替楊白冰出任總政主任後,很快便將當時的十六集團軍政委徐才厚調至北京,擔任主任助理並兼任解放軍報社社長,此後累次升遷,等到于永波退休後,徐才厚亦接過其總政主任一職,成為軍中要員。理順上述關係,不難發現從江澤民到于永波,到徐才厚,再到范長龍,這背後有一條清晰人際脈絡,背後的操盤手仍然是江澤民。

原本外界以為,今次軍委副主席應由郭伯雄嫡系的常萬全出任,但由於新任總參謀長房峰輝也是郭伯雄從蘭州軍區帶出來的嫡系,如此一來,主持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與掌握軍令的總參謀長都是郭伯雄的人,這勢必造成一派獨大,失去平衡。正是這個原因,范長龍才能脫穎而出,平衡郭伯雄的勢力。

不過,以范長龍的年紀,亦只能幹一屆軍委副主席,在習近平任內,南京軍區的軍頭們很可能竄升,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剛接任南京軍區司令的蔡英挺,他既擔任過張萬年的秘書,亦曾隨張赴福建,與習近平有工作交集,前途看好。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