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胡總書記“不可能的任務”



事件》特約記者 周濤


  夫人的風生水起自然得益於令計劃在官場上的春風得意。曾幾何時,令計劃被視為胡總書記身邊最紅的、是胡十八大上必保的人。胡錦濤出行,他必然隨侍。令計劃穩進政治局力爭進常委是相當一部分政治分析人士的觀點。

  實際上,早在令計劃2007年坐進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寶座,隨後在中共十七大上進入中央書記處後,黨內就此起彼伏,不時響起質問:令計劃是個什麼人?不就是那個站在胡錦濤身後不言不語的娃娃臉隨員嗎?他何德、何功、何能,憑什麼乘坐直昇飛機,接二連三加官進爵,進入最高決策圈,成了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

  一個心照不宣的答案是:令計劃贏得了胡錦濤的高度信任。

  2010年年初,從接近中央高層的人士那裡,傳出一個信息:對於中共十八大佈局,胡錦濤現在最費思量的是,如何提攜令計劃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NextPage###

  對這一信息,不少人嗤之以鼻,認為胡總書記是如此謹小慎微之人、又並非強勢掌權,他怎麼會給自己提出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列舉令計劃的種種弱點、不利因素:令計劃在中國權力結構各大板塊中,除了直接服侍胡總書記以及身屬“共青團派”外,幾乎沒有別的政治淵源。而他雖然因為在共青團崗位上工作了近20年,感情和人脈很深,但他當時多半也是扮演幕僚的角色,最高只擔任過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欠缺權威性。更關鍵的是,在令計劃的資歷中,完全沒有經歷過在地方擔任黨政主管的台階,這可以說是他的致命傷;令計劃除了給胡總書記安排視察和出訪、字斟句酌地給胡總的文章把關、畢恭畢敬地站在胡錦濤身後保駕,沒有在任何有關全黨、全國和全軍的重大事務中展現自己的任何創見和韜略——他若上去,如何讓上下心悅誠服?

  但是也有人認為,此事未必就那麼“異想天開”。諸侯資歷並非進入最高層的必不可少的硬杠杠,當年喬石、溫家寶、曾慶紅等人,進入中央決策層前也並沒有當諸侯的資歷,而他們當時又拿出了什麼治黨治國的錦囊妙計?況且,當時到十八大還有兩年半,如果真有必要,胡錦濤還有時間讓令計劃補上地方諸侯或方面大員這一課,也不妨給他創造機會,讓他在某個重大課題上獨當一面,顯示才幹。

  至於這是否胡總書記的“不可能的任務”,有人也說,全看胡錦濤是否願竭盡全力。如果他將“令計劃進常委”作為自己與其他派系討價還價的優先條款,甚至是“悠悠萬事,唯此為大”的唯一交換條件,為了令計劃,他寧可放棄其它主張,怎麼會辦不成呢?###NextPage###

  分析家當時認為,說到底,問題可以歸結為:胡總書記是否認定令計劃是他的路線的最忠實接班人、他的利益的最有力保障者?如果是,令計劃就會排闥直入政治局常委,如果不是,他就沒戲。

  而要找到答案,就需要探究:令計劃究竟為胡總書記做了什麼?或者換個問法:令計劃究竟為黨國做了什麼,讓胡總書記認定必須讓他在未來的政治局常委中有七分或九分之一的決定權?

  然而,這個問題當時並不容易回答。 (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