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習近平接班前 大陸多事之秋

    記者張凱勝/專題報導

     「誰是習?」(Who's Xi?)日前出現在《經濟學人》一篇專文中,以10年前外媒對胡錦濤(Who's Hu?)如出一轍的口吻,道出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的陌生感。他將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但處境宛如坐在一張放在土地龜裂的沙發上,並不穩固。

     在中共召開十八大前夕,《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周刊以習近平為封面主題,翔實且深入的報導習接班前中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

     該期主題專文題為〈必須改變中國的人〉,副標題〈他亟需與過去切割〉。專文指出,鄧小平1992年南巡後,創造出中國大陸20年經濟榮景;胡錦濤2002年接班後更讓經濟規模翻了4倍。

     2012年,第5代領導人要上來了,雖然中國經濟發展仍持續快速發展,但此時的中國各個層面卻是問題叢生,如何「治理」成了大陸人民關注焦點。

     「貧富差距擴大、官員貪腐橫行、環境汙染嚴重、黑心食品充斥、政府任意圈地,讓中國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中。」

     因此,專文認為中國未來10年發展取決於即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能否回答以下問題:他是否有勇氣及遠見與過去切割,以確保他統治下的中國是繁榮與穩定的?

     文章建議習近平未來應給予中國人民更多權利,例如農民能擁有私人土地、廢除戶口制度讓農民有遷徙自由,以享有較佳的醫療照護與教育資源、司法要公正,以及放鬆黨的控制力度等。

     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則從習與胡各自接班時中國所處情勢分析指出,胡錦濤2002年接班時,中國的內外環境相對比較穩定,但習近平卻是複雜且為多事之秋。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童振源,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胡錦濤上任之初,亞洲金融風暴已平息,大陸經濟是帶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但現在正好相反,全球金融危機雖穩定下來,習近平卻要面對更為棘手的大陸產業轉型問題。

     在權力繼承方面,童振源說,這次領導人更迭是中共制度化接班以來的第3次,但胡錦濤是鄧小平欽點的,習近平則是靠黨內民主產生,因此合法性有很大差異;且胡「儲君」10年、執政10年,總共20年,習當儲君從2007年算起僅有5年,習就任的權力基礎恐怕比不上當年的江澤民和胡錦濤,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