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闭幕 新华社似已点出常委热门人选

中国十八大会场


作者 法广

中共十八大今天闭幕。2270名代表推举出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北京当局着手进行的新旧领导人交替第一步就此完成。
不出所料,即将取得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以及将于明年接任温家宝担任总理的李克强等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胡锦涛与温家宝不在新当选的中央委员的名单上。

明天,11月15日,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将诞生,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另外的人选仍然费人猜测。但外界盛传的热门人选几乎都已当选。这从一则新华社快讯特别强调的八个当选中央委员的名字可窥一斑。这则快讯指出:“党的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当选中央委员”。一般分析新常委共由7人或9人组成。
新华社的报道还强调: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当选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据香港星岛日报今天在报导中指出,王岐山名列中纪委委员候选名单,意味他将担任中纪委书记。64岁的王岐山是金融专家,历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长,现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这家报章早前已指出,王岐山将会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掌管中纪委。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本台记者瑞迪采访时认为,可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在前面提到的名单中,另外,令计划和刘源如何安排值得关注。

林和立表示:“两三个月以来,有关(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改来改去,有不同的版本。现在到了最后一天,我们可能也不必猜测太多这些人选,因为明天结果就会揭晓。不过,今天公布的中委会(名单),包括67岁的俞正声,也包括66岁的张高丽和张德江等人。很可能这些是进入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中委名单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惊奇。一般大家比较关注令计划和刘源的问题。我估计令计划应该还是中央委员会委员,但是进政治局大概没有希望了;刘源应该还保留他的中央委员的位置,从已经宣布的名单看,他没有受到提拔。其他则要看明天政治局和常委的名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